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平和谦逊的有心人——张志天

                     

张志天,男,现任职中国工商银行内部审计局直属分局副总经理。1982年入学在北京商学院学习会计学本科,后又攻读中国人民大学的金融硕士学位。在我校就读期间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学生会文艺部部长,曾创建社团——冬泳俱乐部任社长。毕业后留校工作两年,教授审计学。后进入中国工商银行,曾被派往澳大利亚悉尼创立中国工商银行悉尼代表处;2003年被北京奥组委借调,先后任组委会财务部和物流部副部长,并亲自选址建立北京奥运会物流配送中一心。

我们的采访是在饭桌上进行的,没有严肃的氛围,没有拘泥的环境,我们就这样开始了与校友轻松愉快的对话。

回忆起在北商学院大学的四年,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让他兴奋不已。爱好广泛的他喜欢各种课外书,吸取各个学科知识的精华。组织能力很强的他创建了冬泳俱乐部社团,每年冬天都带领社员开展活动;他很再欢“外面的世界”,时不时约上几个好友到郊外“自驾游”,“当然驾的是自行车,但就是这样,几个年轻人的车痕就一路从北城区印到了密云、古北口……他还充分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爱好音乐的他在文艺活动中时常常演奏小提琴,还是当时的校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对文艺的喜好延续到后来留校任教期间每周举行的伴奏舞会上。他坦言,在校期间并不喜欢会计专业,也闹过情绪想转其他专业,但最后他还是坚持读了下来,并且毕业后留校任教,执教于当时刚刚组建的审计教研室,正如他所说:“人生的境遇无法预料,没想到.十多年后我又回到了审计工作这一领域”。

上天总是垂青准备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计他进入了中国工商银行。经过几年勤勤恳恳地工作,他由一名普通的会计员晋升为财务部经理,后又被单位派往澳大利亚,创建中国工商银行悉尼代表处,为自己的经历添上了海外背景。20032月至20065月他被北京奥组委借调,先后担任组委会财务部和物流副部长一职,并亲自在空港物流园区选址建立奥运物流中心,回忆起这两段经历时他的脸上流露出了成就感,亲手建立一个机构,看着它由雏形慢慢发展,直至步人正轨,的确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他说到这些时仍是坦诚的语气,甚至只是陈述,没有丝毫修饰,只有自己脚踏实地走过这段岁月才能以这样平和的心态去回忆吧。

如今的他已是中国工商银行内部审计局直属分局副总经理,说到多年来的工作心得时只用了两个字——用心。“会计与其他行业不同,一点细微的差错都有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所以工作中就需要非常谨慎认真,因为会计是一个工具,通过数字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洞察企业经济活动状况和未来趋势,所以马虎不得。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做一个有心人,比如每周或每个月将这段时间的工作在脑子里过一下,有什么经验值得以后的工作采用,有什么欠缺需要以后注意或者通过以后的工作来弥补。”

为人谦逊的他在访问中反复强调:“我不优秀,你们应该多采访那些优秀、知名的校友,他们对提升学校的形象也更加有帮助。”他也表示校友间应该要多联系,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搭建好沟通的平台。他在北京居住了二十多年,骨子里仍然有着东北人典型的直爽和热情,而谦虚和低调也许是岁月赠与他的品格,平和、淡泊的心态也许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升华。

在他看来,自己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只是认真地工作认真地生活,也没有过高的追求,这就是他的人生哲学,把自己放得很低,踏踏实实,抱着真诚、感恩的心去接纳外界的给予。也正是这样一个个爱岗敬业的普通人,用他们的人格魅力展示着北京工商大学的校友风采,也为国家的繁荣稳定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问:当老师的时候和您现在的工作有什么差别?

答:当老师就比较散漫,下了课就很自由,但是压力大。上班的话就得按部就班,规律性比较强。当时毕业之后就怕要按时上下班太累了,所以就选择先当老师,可是干了两年又觉得收入不行,回家探亲还要父母给路费,最后决定还是去上班吧。

问:学习好和学习差的同学步入社会后的发展会有什么差别?

答:学习的好坏不能片面地只从成绩来划分,学习好需要具备整合知识、理解知识的能力。在我看来考试在80分左右就可以了,只要把这门课的主要内容都掌握了,其余精力可以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外知识,参加课余活动锻炼自己为人处事的能力,充实自己,培养综合素质,这对以后适应工作是有好处的。面试考验的是一个人的应变能力,考官会设计一个场景让你提出方案解决问题,是对一个人专业知识、逻辑性和个人素质的综合考量。

问:以您的人生经历,您对在校的校友们有什么建议?

答:除了专业课科外,一定要学好外语,利用周围可以利用的资源,比如看看英文报纸、收听国际广播电台,还要找机会和老外接触,练习口语,关键是不能怕别人嘲笑自己说的不标准;现在不喜欢所学专业的话也要立足现实,因为不知道以后会朝什么方向发展,所以能做的只有先学好专业课,在社会的激烈竞争中生存是第一位的。

问:您怎么评价您在北京工商大学的大学生活?能用几个词来总结一下吗?

答:收获、视野、基础、难忘。收获的是和同学们的友情,大学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剥嘛,还收获到了知识,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视野是看了很多课外书,包括其它领域的专业著作,当时我比较喜欢看管理学和国际政治方面的书籍,还有小说等等吧,开阔了自己的视野,让自己更加丰富;基础就是说大学是人生打基础的阶段,也是工作、事业开始形成的时候,其中不得不提到的是,老师对我的启发和培养是非常重要的;“难忘”可以说是对大学生活的整体的概括总结,一段美好的回忆。

问:听说您还曾在奥委会任过职,能详细谈谈吗?

答:2002年那时候北京奥组委刚组建,需要一个熟悉财务管理,又有海外工作经历的人。当时的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商定从银行界选人,而工商银行又是四大国有银行里规模最大的一家,不知怎么机缘巧合就选上了我。当时我虽然是借调到北京奥组委工作,但人事和工资关系都转过去了。去了以后发现那儿的工资比银行低不少,但是我也没有任何怨言,依旧踏踏实实工作。

我们约见张先生是在一个高级酒店的大堂,工作繁忙的他只有午饭时间能够接受我们的访问。面对未知的采访,一开始我们有些许的焦虑,但这些不适都从联系上张志天先生后消失了,说与他交谈是一剂良药也并不过分。第一印象中的他像一位平和、亲切的父辈,顿时赶跑了我们心中第一次做采访的紧张和不安;侃侃而谈的他叉像是老师,传授给我们这些小校友他的大学感悟和人生体会;谦虚低调的他又像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学者,胸怀中沉淀着实现了自我价值之后的知足与坦荡。

谦逊的他总是很平实地告诉我们他的故事,他的经历,好像长辈在教导我们怎样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和气的他总是善于营造轻松的氛围,时时“告诫”我们年轻人要多吃点,吃自助餐不要在意形象。诚恳的他总是从自身出发,给予我们中肯的建议、真实的答案。他是深不可测的,因为这样一个善于学习,精于勤奋的人你怎能斗量他的才学,猜透他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