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助新生启航

 

 

为了能使研究生新生较快地适应研究生生活,了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各项工作,研究生部为2011级研究生新生同学在97-9日安排了为期三天的入学教育。全体201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入学教育,具体内容包括研究生部领导老师与新生见面会、2011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介绍、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讲解以及职业生涯规划、安全知识、心理健康、图书馆使用的系列讲座、各学院专业教育等活动。入学教育期间,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为全体2011级研究生新生上了入学第一课《如何做一名的合格的研究生》。

97日上午,研究生部领导老师与新生见面会在东区礼堂进行。会上,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董竹娟老师首先对新生的入学表示欢迎。希望大家在研究生阶段不仅要学业好,还要能处理好师生之间和同学之间的关系,在学习与生活中彼此多一些关心和体谅。同时,希望大家对研究生生活做好规划,要过得充实并有收获,不给研究生的这段求学经历留下遗憾。

随后,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教授从学科门类和学科建设的角度,向研究生新生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希望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不断的提高完善自己,注重个人品行的养成,注重团队合作精神,不同学科之间要相互学习,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学习生活中多创造贡献,最终实现学校和学生的共赢。

接着,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2011级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对涉及到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培养政策和一些重点学科做了介绍。并希望新生同学们重视实践,学以致用。

最后,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熊慧老师就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研究生部学生管理和运行体系、常规和特色工作、以及研究生奖励资助办法等逐一向新生们做了说明讲解和说明。培养与学位办公室葛学彬老师、学生管理办公室许欣老师依次就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研究生部学生日常事务工作及各学生组织的基本情况和特色活动向同学们做了简要介绍和说明。

97日下午,研究生部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苏文平主任给2011级新生们作了题为《职业生涯规划》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苏文平老师从选择读研的目标讲起,为新生同学研究生期间的成长模式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提出择业目标要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只有根据自己的特长找工作才能增加对生活的“控制感”。苏老师希望新生同学在研究生期间要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学会在不同场合和时期扮演不同的角色,绘出一幅“多色彩的人生彩虹图”。

98日研究生部为新生们安排了专题系列讲座。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高校治安管理处处长齐军、校心理咨询中心刘立新副教授、校图书馆刘亮老师分别就安全知识、心理健康和图书馆使用给同学们进行了专题讲座。

此外,各学院对所在院的新生同学们安排了专业教育、导师见面会、实验室参观等各项教育活动。

99日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为全体2011级研究生新生上了入学第一课《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启发新入学的研究生对于学习的思考、事业的成功和幸福的思考。他希望研究生在大学里,并不是单纯的学习知识,而是应该通过专业的学习,获取创造性思维的一个过程。要善于思考、注重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关注知识发现的过程。他鼓励大家要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创造知识的过程中,并提到:“执著与真诚可以成就事业;幸福成就心灵;思维成就学业。”他对学术的严谨,对知识的求索,对事物本质的不断探究,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新生。在座的研究生们对谢志华副校长的谆谆教诲、殷切希望也报以热烈的掌声。

为期三天的新生入学教育,使2011级研究生新生对学校、对自己的专业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各项专题讲座地开展,为新生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设定合理且实际的生涯规划,给予了实质性地指导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