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究生部与经济学院共同举办高端学术论坛秋季学期第一讲

由研究生部与经济学院共同举办的北京工商大学高端学术论坛首场讲座于914日下午在阜成路校区举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教授罗杰.戈登和米歇尔·怀特分别就“中国的省级政府与地方政府:财政制度与政府行为”和“财政分区与销售税:高销售税会增加零售业和减少制造业吗?”作了两场精彩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经济学院全体教师以及2011级研究生共近150人。

罗杰.戈登(Roger Gordon),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经济学教授,NBER高级研究员、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他做了题为“中国的省级政府与地方政府:财政制度与政府行为”的演讲,他认为省级政府与地方政府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不仅在提供公共品方面如此,在影响地方经济的资源配置方面同样如此。中国改革期间的诸多重要成就,以及众多关键问题,都可归结到地方政府的行为上去。因此,为更好地理解中国经济的运行,就有必要去了解地方政府行为的决定因素。以往对地方政府的研究模式,主要是基于美国背景,关注“话语权”和“退出权”所创造的激励的作用,但是,在中国,由于民主选举的缺乏,以及户口制度所造成的居住限制,这两种激励都不太普遍。此外,罗杰教授还探讨了如何改进有关政策,以改善地方政府所面临的激励。

随后米歇尔·怀特(Michelle J. White)教授进行下一议题“财政分区与销售税:高销售税会增加零售业和减少制造业吗?”,米歇尔·怀特(Michelle J. White)现为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NBER研究员。用以解释论点,米歇尔教授举出了一个实证论据,由于地税收入主要来源于零售企业税收,加利福尼亚州的城镇政府相对于工业企业更加青睐零售企业。

   两位教授演讲的是目前国民关注的财税收入和税收分配问题,条理清晰,概念明确,无论是理论还是案例均引用令人耳目一新的前沿数据。不仅让我校师生接受到了新概念新知识,也发现了新的问题,从国外经济学者的视角来看中国税收政策的弊端,无论是否适用,都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地方。两位教授在演讲之后分别与经院研究生做了Q&A互动,认真回答了在场学生提出的关于地方税应用以及企业税偏好等相关问题。整场讲座学术气氛浓郁,是一场中西方关于税收政策的思想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