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2009级应用化学专业研究生张翔燕3篇论文被国外SCI期刊录用

近日,我校2009级应用化学专业研究生张翔燕所撰写的“Luminescent properties and energy transfer of Ce3+,Tb3+ co-doped NaBaPO4 phosphor” “Synthesis and 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Novel LiSrPO4:Dy3+ Phosphor”“Combustion Synthesis and 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blue NaBaPO4:Eu2+ phosphor”3篇论文,相继被美国电化学会誌《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英国《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和《Journal of Rare Earths》,录用。3种杂志均为SCIEI源期刊,在稀土发光材料领域拥有一定知名度。2010年影响因子分别为2.422.1451.086。论文工作得到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批准号:2087600220976002),指导教师孙家跃教授。

论文采用传统的高温固相合成法,分别合成了NaBaPO4:Ce3+,Tb3+LiSrPO4:Dy3+NaBaPO4:Eu2+3种荧光粉。通过X-射线衍射谱(XRD)、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等实验,对样品进行相组成分析和微观形貌表征。分别采用了紫外激活荧光光谱(PL)和激光瞬态荧光光谱技术,研究了荧光粉的荧光寿命(lifetime),以及d-ff-f电子跃迁发射行为;完成了相关的量化学计算;较为系统地研究了稀土离子Ce3+-Tb3+间的能量传递过程,建立了模型,探讨了此发光体系中的能量传输机理,并求出了敏化剂与激活剂间的能量传递临界距离。研究结果将为开发新型白色发光二极管(w-LEDs)荧光材料,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持。可望在光致变色防伪颜料等方面获得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