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组织本科生参加2011年数学建模竞赛

  

为活跃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氛围,培养大学生运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大学生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我校今年由教务处主办、理学院承办,成功组织了16个队参加201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

此次竞赛时间为99日早上8点到912日早上8点,参赛学生在这三天内进行封闭式答题。每个参赛队由3名学生组成,参赛学生在这次竞赛的过程中充满了热情和斗志。本次竞赛做出的论文先交北京市组委会评出北京市一、二、三等后,再将一定比例的获奖论文送往全国主委会评出全国一、二等奖。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自1985年由美国开始举办。我国自1989年起陆续有高校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模型竞赛。1992年起我国开始举办自己的大学生数学模型竞赛,并成为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大学生四项学科竞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