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委书记孙尧东在201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教官、各位家长、同志们,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北京工商大学最隆重、最欢乐的节日!

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来自五湖四海、朝气蓬勃的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精心抚养、培育、训练2011级新生的家长、中学教师和武警二师七支队官兵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教师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教师节最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北京工商大学是一所具有61年办学历史的高等高校,学校适应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需要,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已经为国家和首都培养了10万名合格建设者和优秀人才。据统计,201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率达到95.73%,学位获得率达到91.11%,考研率7.32%,出国继续学习的8.72%,加入中国共产党的22.6%,就业率达到95.69%,就业率高于北京市平均水平。

亲爱的各位新同学,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人,我不知道你们是否做好了大学生活的准备。亲人的叮嘱、师长的期盼请不要忘记,党和国家的培养目标更请你们牢记在心,这就是: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新同学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做品德高尚的大学生。我们身处一个激动人心、可以创造伟业的改革开放年代,机会很多、挑战很多、诱惑也很多,同学们大学毕业后工作的几十年是国家发展最重要的时期,而且你们将亲手建成现代化的国家,庆祝新中国建立100周年。同学们要想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一定要学会辨别、学会选择、学会坚守。要始终坚守一条主线——理想信念的主线,把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命运与民族的振兴紧密结合起来。要始终坚守一条底线——思想道德的底线,道德的最低要求是自省自律,最高层次是助人为乐、甘于奉献,希望你们做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模范。要始终坚守一条红线——知法守法护法的红线,牢固树立民主法治精神,自觉遵守国家法律,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自觉维护法律至高无上的尊严。希望同学们尽快做好始于大学生活的人生规划。

第二,做学习刻苦的大学生。学习是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是坚持、是刻苦。有志者事竟成,刻苦者事必成。有人讲大学要掌握知识,但更重要的是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希望同学们切实掌握专业知识,努力培养创新精神,刻苦锻炼实践能力,敢于质疑,学会判断,不迷信权威,执着追求真理。希望同学们尽快制定好职业规划,大学毕业后,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选择学业和出国,都要精心设计,并立即付诸行动。

第三,做身心健康的大学生。据统计,我国国民近10年增长体重相当于西方人的30年。我国成年人的超重率为32.1%,肥胖率为9.9%。全国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自杀已成为我国15岁到34岁的青壮年人群的首位死因。另据统计,大学生超过90%近视,约有20%的同学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和心理疾患。身心健康是生存、发展、创造的前提,我希望同学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珍视生命,珍惜生活,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克服不良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不沉溺网络、不追求奢华,愿意过简单的生活,乐于过简朴的生活,树立身心健康理念,养成运动习惯,学会一两样健身方法,每天活动一小时,坚持不懈,延年益寿,幸福生活一辈子。

第四,做审美情趣高雅的大学生。我们的社会真善美是主流,假丑恶也时有显现,既有崇高和庄严,也有浮躁和娱乐化倾向。美国学者尼尔.波兹曼写了一本影响很大的专著《娱乐至死》。他指出,现实社会(书中主要以美国社会为例)的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的成为娱乐的附庸,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我们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在专注学术的同时,学习文学、学习艺术,追求真善美,抵制假丑恶,提升审美情趣。首先要学会鉴别美、欣赏美,然后是发现美、践行美,更高层次是创造美、呵护美。永远不随波逐流、不附炎趋势,不低俗、不庸俗、不媚俗,学会温良恭俭让,学会优雅儒雅高雅。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育人为本。我们学校绝大多数教师是敬业的、合格的,但是根据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要求,与人民大众要求我们把他们的子女培养成国家栋梁之才的期盼相比,以及适应“90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强烈需求,全校教师在教书和育人上还要下更大的功夫,特别是在育人上要取得更多的成效。

今天是毛泽东主席逝世纪念日。在曾经极左的年代,毛泽东被推崇为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他在天安门城楼上对美国记者斯诺说,他讨厌四个伟大,只喜欢导师这个说法,他愿意去当一个教师。毛泽东的辉煌一生受湖南第一师范老师的影响是很大的,他的第一位夫人杨开慧是第一师范杨昌济老师的女儿,毛泽东从杨昌济那里最大的获益,在于理想、志向和抱负的初步确立。毛泽东一生只给一个人提写过墓碑,墓主是第一师范的袁吉六老师,在学校要开除因参加学潮的毛泽东等17人时,袁吉六等老师在校长面前据理力争,袁老师说:毛泽东等皆杰出人才,挽天下于危亡者,必斯人也。校长被迫收回成命。毛泽东还曾经给湖南第一师范的老师徐特立写过一封著名信件,信中说:“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毛泽东给第一师范的题词是:“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教师的影响不仅在知识、技术层面,更在精神、思想和灵魂的深处,教师的事业光荣而神圣。我们一定要把教师当作一种事业、责任和使命,作为理想的终生寄托,敬业、创业、乐业、立业。同时要不断强化育人意识,充分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切实掌握教育教学规律;高瞻远瞩地帮助学生设计人生道路,引领学生走上爱国自强之路;全心全意地传授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勤奋精神和严谨作风;实事求是地解释社会与人生的冲突,指导学生在适应社会的同时,改造社会,推动人类社会进步。

最后,我代表学校再次向北京武警二师七支队的官兵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组织军训的日子里,你们以军人的一言一行成为学生的楷模和表率,你们不愧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光荣称号。谢谢你们!

衷心祝愿新同学们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把握机遇,发奋学习,文明生活,健康成长!

衷心祝愿全校教职员工作顺利、事业有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