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暑期师生奋战60天《北京工商大学校友风采录》(第二辑)初稿完成

93日下午,记者从正在紧张编辑《北京工商大学校友风采录》(第二辑)的校友会秘书处了解到,经过暑假期间师生的60天奋战,《校友风采录》(第二辑)115位校友的采访任务在暑假期间基本完成,将陆续在校园网上刊出,预计9月底付梓。

据校友会副秘书长王嘉彦老师介绍,《校友风采录》(第二辑)由我校艺传学院新闻系09级学生承担采写,共计115名学生参与,2人一小组,10人左右一大组,每大组由1名新闻专业教师负责指导。通过各学院校友分会、各地校友分会以及校友热心推荐,包括俏江南集团董事长张兰、《人在温哥华》作者著名作家贾葆蘅等在内的165位校友进入初选名单,后通过校友会秘书处与各校友协商,最终确定了115位校友作为此次采访对象。

记者在对新闻09级学生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采访对象普遍很忙,有的校友甚至不在北京,约时间当面采访比较困难,部分同学经过多次联系最终还是通过电话和邮件完成了采访任务。 “尽管学长很忙,有时候短信回复不是很及时,但回答问题很认真、也非常真诚。”新闻093班李弘蚬的采访对象是中国标准化协会负责人事工作的张文理校友,经过几次协商才得以以邮件形式完成了采访。和其他一些同学相比,“我的采访过程比较顺利,校友很配合,也挺好说话的,基本就是轻松的聊天,很有学长的感觉。”新闻092班的张丹枫采访的是北京东方传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司文(原名司昌青)。她还觉得,“这是专业方面一次正经的实践操作,有助于我们积累经验,熟悉整个的采写流程,锻炼对‘陌生人’进行采访的胆量。”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发现同学们在采访和稿子的水平有高有低,存在采访不够深入、人物特点把握不到位等问题,稿件需要修改若干次”,新闻系陈静老师认为,这次采访除了是给学生提供了一个专业实践的机会之外,也指出了教学上存在的一些的薄弱环节,“对我们以后的教学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校友会秘书长张晓磊老师说到,学校领导都非常重视《校友风采录》的编写工作,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多次强调要把《校友风采录》采好、编好。《校友风采录》由校友会秘书处联合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艺术与传媒学院校友分会等四个部门承办,通过对我校各行业、各战线上我校毕业生的先进典型事迹报道展示学校办学成果,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扩大宣传校友先进事迹,提升校友及在校师生的知校情,激励在校学生刻苦努力、积极进取。同时也进一步加强校友之间、校友和母校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校友风采录》(第一辑)是由我校新闻系08级学生参与采写的,已在2010年在校庆时期顺利出版,在学校师生和校友中产生良好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