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艰苦独特的学习之法 卓尔不凡的为人之道——访国家烟草专卖局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

1978年入学北京商学院,商经2班;

1982年大学毕业;

现任国家烟草专卖局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

现在已是国家烟草专卖局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的刘敬如,是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进入北京商学院的第一批大学生。虽然工作繁忙,但刘司长仍然十分客气而热情地接待了记者,见面不久,他就聊起了当时的学校、“78届商经2班”、“珠算课”、老师、同学、学习生活……30年前那段难忘的大学时光似乎就像是昨天刚刚发生的事。

艰苦条件下的求学生涯

刚进入商学院的时候,学校的条件很差,十分艰苦,刘敬如司长 一边回忆那个时候的校园一边讲到,当时的学校没有什么建筑,基本上宿舍和教室都在一栋楼里,十个人人挤在一间教室里作为宿舍,没有暖气,上课的教材也都是靠学校自己印,没有统一体育课则是修操场,他们当时利用每周的体育课自己动手修了一小块篮球场。

不过,艰苦的环境并没有影响那一代学子的求知热情,刘敬如司长说,那时候候,人家除了上课就是看书,基本上所有人都去上晚自习,课余时间也都去图书馆学习,到了晚上学校拉闸还不愿离开,可以说,他们的大学生活十分简单,就是宿舍、教室、图书馆,同时,他也谈到当时的同学年龄跨度很大,很多都是在进入大学前工作了多年,这使得他们这一代学生有很强的自制能力,很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这也造就他们旺盛的学习精神。

重视学习,但不盲从

1982年毕业后,刘敬如进入了国家烟草专卖局,一干就是将近30年,多年的工作中,他感到书到用时方恨少,感到上学读书的珍贵。所以在谈到大学生的学习方法时,他表示到,当时他们也并不是门门优秀,有些科目学得好有些科目则抓得不是很紧,但是无论学什么,一定要学,要利用好大学的时光。刘敬如司长谈到了他的很多同学在校期间都有自己最感兴趣的方向和科目,并在这些科目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现在都已经做出了自己的成就。他认为大学期间的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当然并不是说不重视学习成绩,而是说学习不能盲从,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学习方式,关键在于不要浪费时间,有方向、有目的地学习,要真正地把时间落实在学习上,多学知识,多读书。

做事要先学会做人

当问到对现在的大学生有什么建议时,刘敬如司长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做事要先会做人,人做不好,事是做不好的。他谈到现在很多的学生不够踏实,好高骛远,有些浮躁,这样他们要么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态度,要么无法正确地运用所学的知识。所以大学生们在学校期间应当在人格上完善自己,在学习中不要忽视了学习如何做人,同时,学校不仅要传授技能知识,也应该使学生们拥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正直的人格,教会学生们脚踏实地地学习工作,善良而真诚地与人相处。

成功并不意味着仅仅是经济上的成功,还要在做人上成功,这样无论是否身居高位是否拥有财富都会得到人们的尊重。大学生首先要学会怎么做人,学会如何和同事、上司打交道,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学会如何正直地活在这个世界上。毕竟,做人是做任何事情的基础。这样才能使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们有益于社会,并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合适位置。

精彩对话

重要的不仅仅是学习成绩,学习不能盲从,要有自己的方式,关键在于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要有方向、有目的地学习,要真正地把时间落实在学习上,多学知识,多读书。

 

尽管已经离开学校近30年,刘敬如司长仍然清楚地记得当时的老师、同学们的名字,他说他和很多当时的同学还保持着联系,并且也一直关注着学校的动态。他也为母校的六十年校庆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并表示届时他会回到母校,见见以前的同学,看看他曾经学习生活了4年的这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