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人物风采】三载训“新军” 带兵有好道——访六营“老”教官朱好

 

在下沉广场,有一个忙碌而灵活的身影,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小小的眼睛炯炯有神——他就是六营营长朱好。

记者来到训练场地时,朱营长正在准备97日的合唱比赛,为《爱国奉献歌》的指挥黄素素做指导。对于此次合唱比赛,朱营长十分重视,由于六营男少女多,营长预备采用男女比例131:2的方式,分四声部合唱。“其他营队一般都是按照男女参半的方式,分两声部合唱,而我们营的四声部合唱就是制敌取胜的杀手锏。”朱营长信心满满地说。在中午集合时,营长号召到:“咱们时间短,任务重,希望同学们利用休息时间多加练习,争夺第一。”

谈到训练方法时,连续三年到我校承训的朱营长颇有心得。由于同学们以前已经接受过多次军训,掌握的动作标准不一样,六营采用正副对比的方法,即每个班站成两排,面对面训练。教官教动作,对面的同学是镜子,以便随时纠正错误动作。另外,教官们还注重个别指导,“我们营二十一连四班的杨梅走路时习惯脚尖先着地,在练习齐步行进时难度较大,所以教官便对症下药,单独对她进行了踢腿、摆臂等动作的指导。”朱营长还特别提倡自我训练:“教官教出的只是形似,同学们课下自己练出来的才是神似。”

“朱营长经验丰富,训练方面没得挑,又特别负责任,为调动学员们的积极性想尽办法。还与我们密切配合,进行各连间评比竞赛,且开训两天来我们营都是第一名。”十九连的指导员杨帅提到朱营长总是赞不绝口。

面对别人的称赞,朱营长却显得很谦虚,他眯着眼睛说:“其实就是在实践中找方法。”取得好成绩,朱营长还是难掩心中的喜悦,他悄悄告诉记者:“我们营的训练氛围好、集合迅速、令行禁止,每天早上在7:25就能准时训练。”

六营是一个由理学院和食品学院组成的混合营队,每个连都由两个院的学生共同组成。“两个院一起训练,可以让学生相互了解,共同努力,不会引起内部的竞争,增强了我们营的凝聚力。”朱营长微笑着告诉记者,“考虑到是为大学生军训,参训的教官都经过严格选拔,但在教官的编制方面,我们营可能稍微弱一点,有许多去年刚参军的新兵。”不过,朱营长把弱兵变成了强将,通过挖掘每个教官的长处,做到了人尽其才,每个连队都是强弱搭配,新老结合,合理配置。

营长对今年的学员抱有极大的希望,他们有朝气、有激情,为了六营共同努力。与以往两届相比,这届的学员基础更好、接受能力更强、参训士气更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借故推脱军训。而且六营秘密成立了 “擒敌方队”,这支队伍人数不定,分编到每个连里,带动其他同学们训练;另外,在会操比赛时可以出奇制胜、为营队争光。“我们时刻准备着,争取突击出手得第一。”

80后的朱好肯奋斗,能吃苦。11岁离开父母上学,一切生活都靠自己,本来想当老师、做医生的他,由于工作分配不好,在大二时选择了参军,并且顺利考上了军校。在部队生活中,朱营长是一个特别会关心战友的贴心领导,喜欢部队生活的年轻战士,有理想抱负的热血排长。他的副营长文建告诉记者:“每天晚上我们营长睡得都是最晚的,他会检查每一个宿舍,为士兵们轻轻地盖好被子,整理好一切军训资料后才休息。”朱营长喜欢部队的生活,珍惜战友间的兄弟情义,热爱部队这片净化心灵的圣土。当兵8年,他在军营的天地里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我已经连续三年带兵到北京工商大学军训了。”营长十分开心地讲到:“和学生们在一起,我觉得心态更加年轻了,也学到了很多军营之外的知识,更懂得如何同别人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