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开展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826下午, 外国语学院在良乡校区召开了2011级新生家长座谈会,促进家长对学院的了解,加强学院与家长的沟通。院长杨怀恩、总支书记闫冀生、副书记杨秀萍以及党总支办公室主、团总支书记等参加会议,40余位家长踊跃参加了座谈会。杨怀恩院长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对英语专业(商务英语方向)的课程内容及就业情况向家长们做了说明。接着党总支书记闫冀生向家长们介绍了学院的党组织建设情况、学院对学生管理方面的特色和“本科生导师制”。他说,从2009年开始我院充分利用学生人数少,师资数量多的优势,在一至三年级中实行了“本科生导师制”,即一名教师负责几名学生,对他们的品德修养、专业知识、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辅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之后,党总支副书记杨秀萍老师则侧重向家长们介绍了学生毕业审核时对绩点等成绩方面的要求,同时强调了成绩反映的应该是最真实的东西,期望家长们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为了取得所谓的“好成绩”而投机取巧,希望家长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学生工作,锻炼组织、社交能力,提高综合素质。领导老师们讲话后,家长们提出了不少关于考研、双学位课程设置等方面的问题,学院领导都耐心做了详细的解释,会议场面十分活跃。

827上午,外国语学院在良乡校区召开了迎接2011级新生大会。院长杨怀恩、党总支书记闫冀生、副书记杨秀萍、副院长张卫晴、副院长刘红艳、英语系副主任杨增成以及党总支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兼2011级新生班主任出席会议。杨怀恩院长代表领导班子致辞。他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强调了学习、生活过程中诚信等道德问题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多练习“听说读写”这四项语言基本功,为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随后,副院长刘红艳结合教学实际,用生动的例子为新生讲解了专业开设的课程,商务英语这一研习方向的特点、学分分配,选课技巧问题,激励新生努力学习。接着英语系副主任杨增成博士作为教师代表讲话,他鼓励同学们入学后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走好大学生活的每一步。最后,学院学生会主席09级王亚娟及新生宋暖分别代表老生和新生发了言。

828下午在良乡校区,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闫冀生为全体2011级新生上了步入大学的第一课。闫书记用平实的语言,结合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30多年亲身体会,以“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为主题,给同学们上了生动而具有教育意义的一课,开启了同学们全新的人生旅程。他首先讲解了以往新生入学后容易在思想上产生的种种迷茫,以及如果不及时从这些迷茫中解脱出来所产生的严重后果。然后就新生如何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尽快适应大学的校园环境、人际关系、学习生活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大学生与高中生最主要的区别就是独立自主性,大学应该更加强调自主自立的精神,希望新生要摆脱对他人的依赖,尽快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独立生活,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他还特别强调,每个新同学都要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涯树立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制定具体的生活计划,并通过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来认真地执行这些计划,这样才可以顺利完成学业,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最后,他希望同学们,用一个合格大学生的标准衡量要求自己,按照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