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各部门齐心协力 为军训保驾护航

 
 
 

2011级军训已进入第四天,学员们虽然十分辛苦,但都干劲十足,训练中也非常刻苦认真。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校各部门的贴心安排、周到服务,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可口的饭菜,多时段的热水供应,贴心的便利板凳,及时的医疗救助,全面的安全保障,有力的军训宣传……正是有了学校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才使得新生军训得以顺利进行。

学生处:科学安排,精密组织

自上学期期末起,学生处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2011级新生军训的准备工作。学生处提前按照招生办的名单对新生进行了编制、编排,制定军事理论课程、入学教育、安全教育、运动会、检疫等各项军训工作的日程安排。在“时间短、任务多”的情况下,学生处和学校其他部门密切配合,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硬件方面,学生处精心为同学准备了手提袋,方便学生携带军训期间的随身物品,整齐美观。印有应急电话的小扇子、方便携带的小凳子、纯棉材质的军训服装、舒适度提高的军鞋,学生处关注到每个细节,工作力求贴心周到。此外,学生处还为教官配备了耳麦、为指导员配备了小药箱、大喇叭,并购置了泵水器等设置,更加便捷了教官与学生的军训生活。

后勤处:细致工作,周到服务

“精心组织,主动服务,强化监督,高效落实”是后勤处一直贯彻的十六字工作方针,在军训过程中,后勤处负责学校的饮食,场馆,运输,浴室与水房,校园环境卫生,以及空调、音响等设施的运行与管理,工作人员用周到的服务完美地诠释了这个方针。

由于新生军训早晨730就要开始,为保证同学们能吃上一顿舒适的早餐,食堂工作人员主动把用餐时间从6:30提前到6:15。为此,食堂的工作人员每天早上3点就要起床开始准备。而且为了应对假期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后勤部科长以及食堂经理每天都亲自帮忙卖饭,补充餐具,只为让同学们在辛苦的训练后能尽快用餐。

军训的活动场地主要集中在大操场,而操场的厕所有限,这给军训学员带来了一些不便。后勤处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处理,第二天移动厕所就全部到位。

“为了配合好这次军训工作,我们坚持五个到位:计划到位,步骤到位,人员到位,主动调整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后勤处处长尹宝星老师说。正是按照这样严格的工作要求,在军训期间后勤处才有力地保障了军训的正常进行。

保卫处:护航军训,保障安全

“为了保障军训的顺利进行,保卫处制定了安全预案,合理配置警力,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而且,保卫处的干部也深入军训团工作之中,处长顿劲松担任军训团副总指挥,我担任本次军训团副团长。”保卫处副处长陶伟告诉记者。此外,校园110巡警车也随着“新军”提前出征,随时待命,以应对紧急情况。

保卫处不仅做好一系列军训安全保障措施,还注重同学们安全意识的培养。在军训期间,保卫处从校外聘请专家对新生进行“交通”“治安”“防火”三个专题的安全教育。

此外,保卫处已经对校园电信诈谝事件及时处理,并将抓获的两名非法推销人员移交派出所,保障了学生在军训期间能够踏实认真地训练。

校医院:贴心建议,健康军训

军训场,是一片绿色的海洋,但你也不难发现总有一抹抹白色活动在“军营”中,她们就是校医院的医生们。在军训期间,校医院除了正常开放外,在大操场还设置了校医院急救站,准备了基本的防暑、防腹泻、防跌打损伤的应急药,并且每天安排两名医务人员值班,配备担架一副,以便及时为身体不适的学员进行紧急救助。

“来就诊的学生,主要是腹泻。刚来到新的环境,本身可能就有一些水土不服,有的在夜里没盖好被子,非常容易引发腹泻。另外,这几天天气闷热、昼夜温差大,很容易引发头晕发冷的症状,所以有不少人感冒。”校医院曲振华主任向记者介绍。对此,曲主任特别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饮食,少喝冷饮,少吃麻辣烫,并且注意宿舍通风。

“发现症状不要硬扛。虽然精神可嘉,但是难受还是提前说,早作准备,安全第一。等到晕倒了再治疗,和提前预防的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曲主任关切地提醒。此外,曲主任还特别叮嘱同学们“晚上有条件的洗个热水澡,没条件的用热水泡泡脚。过两天踢正步,脚肯定疼,这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点滴关心,贴心建议,使同学们健康军训。

宣传部:全面报道,精“采”军训

    在训练场上,小记者们或是手拿纸笔,或是手托相机,或是肩扛摄像机,为了记录下军训生活中的苦与累、酸与甜,为了聚焦每个骄阳下坚定的面孔,为了留住每一个精彩瞬间,他们奔跑在烈日下,战斗在军训的第一线,挥洒了自己的激情与汗水。

军训还未开始,党委宣传部就召开部门会议对军训报道进行了部署,并提前召集小记者进行安排分工。军训过程中,小记者深入一线,挖掘军训的先进典型和工作亮点;老师坐阵后方,精心修改润色稿件,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不断完善报道方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充分展示学员刻苦训练的风采和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为军训摇旗呐喊,加油鼓劲。

日出而起,日落不息记者的工作状态。每天7:30开始,记者们也要和新生们一起进行“军训”,奔走在不同的训练场——运动场、生活区操场、图书馆外、下沉广场,为了不错过每一个新闻点,记者们几乎每天都是马不停蹄。当训练场人员散去,记者们仍要在电脑前继续工作。修改稿件、剪辑视频到深夜,对记者们来说是件十分寻常的事。从学员到指导员再到教官,记者团时时关注、天天更新,挖掘他们在军训中一个又一个故事;从常规训练到理论教育再到集体活动,记者团力争运用多种媒介形式,对军训进行全方位报道。

团委:展军训风采,鼓学员士气

据团委书记吕良介绍,团委主要负责学生军训期间的宣传激励工作和文体活动。在宣传激励方面,团委组织各营分别提出了一个口号,并写在横幅上,悬挂到各营的训练场地。同时,团委还给每个连准备一个展板,各连可以以此作为本营的宣传阵地,鼓舞士气。吕良老师还特别强调:“我们最看重的是每天的光荣榜——每天会评选出训练情况最好的营、连、班、学员。评选结果将在学活东侧的宣传板和校园官网上公布。”另外,团委还要求各连每天报一篇新闻稿,以营造良好的军训氛围。

军训期间团委还将组织开展文艺汇演、军歌合唱比赛等文艺活动,并将负责在下沉广场放映电影,以丰富同学们的军训生活。此外,团委还将承担新生运动会裁判、志愿者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