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究生“感悟一大精神、关注时代发展”的主题考察活动结束

 

 

821日至23日,由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老师带队,研究生暑期社会考察团一行14人,赴苏州、嘉兴、宁波等地进行了为期3天的“感悟一大精神,关注时代发展”主题考察调研活动。

821日,考察团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签署协议兴办的国际合作项目,多年来,在中新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园区开发建设一直保持着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三分之一在此落户,考察团游览了金鸡湖畔的园区全景并参观了园区标志性建筑苏州鸟巢-科技文化艺术中心,其中的苏州工业园区展示厅可以说是苏州工业园区整个发展的缩影,通过图片、视频和文字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一个美轮美奂的苏州新城。作为新时期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成果,苏州工业园区向我们展示了党的政策引导下经济飞速推进,社会有序发展的新时代风貌,对于毕业生来说也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就业市场。

822日上午,参观团赴嘉兴参观了一大续会会址南湖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在这里再次感悟了党的早期艰辛发展。“一大”会址的展览厅里摆放着大量我党早期的历史文物,重现了党的早期领导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引下不畏艰辛,将我党一步步带向成熟的光辉历程,并收集了很多革命战争时期的战况纪实展品,漫步其中,同学们又一次穿越时空隧道,似乎亲身体验到当时正在发生着的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当天下午,研究生部一行经杭州湾跨海大桥赶赴蒋介石的故乡奉化溪口镇参观蒋氏故居。杭州湾跨海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其科技含量之高、技术创新之多充分展现了新时期我党领导下科技经济实力的飞速提升。感悟了我党昔时艰苦条件下的不屈不挠,新形势新环境下的我们更有信心将祖国建设得更好。溪口镇蒋氏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国后一直被重点保护也显示了我党领导人的博大胸怀。同时,溪口也是台湾蒋姓后人回归的重要选择,为推进两岸沟通做出了重要贡献。

823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了中国第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引进世界百强优质高教资源的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我校考察组一行在宁波诺丁汉大学Jason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及该校的特色建筑——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等,并与其师生座谈。座谈会上诺丁汉大学相关老师详细介绍了其研究生的培养、管理及相关工作,并对我校师生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解答,通过此次座谈进一步了解了西方优秀高校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表示要学习并借鉴该校先进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并期望今后能加强沟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下午,考察团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天一阁。天一阁作为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三座私人藏书楼之一,充分展示了国人爱读肯学的光荣历史,参观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这份读书不倦的求知精神,刻苦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短暂而紧凑的考察调研活动顺利结束,此行的研究生部师生感触颇多。重温了我党早期的艰辛岁月,看到了新时期党领导下我国经济、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激发了大家努力学习,勇攀科研高峰的决心,纷纷表示要将此行的所见所学落到实处,不断加强自身能力锻炼,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力争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