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1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班

  

 

 

 

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和学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时期,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于823日至25日联合举办了“北京工商大学2011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班”。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和副校长孙宝国、谢志华、张耘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人事处处长魏中龙、科技处处长王国顺、教务处副处长周莉、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外请专家吴爱祥、白延庆等作了专题报告。88名新入职教职工参加了培训。

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对新教职工加入北京工商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并从办学历史、学校在北京市属高校中的地位、办学特色以及发展阶段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校情,指出学校目前面临的问题,阐明了今后学校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他对新教职工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了解校情,尽快进入角色;二要刻苦钻研,爱岗敬业;三要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他还对培训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求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能够虚心学习,认真思考;第二,要求学员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第三,要求负责组织培训的各个部门全力合作,精心安排,积极征求各方意见,不断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

副校长孙宝国院士作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的现状和建设目标,指出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目的是“人才强校”。他结合职业管理学和领导学关于职业生涯发展和人才成长的不同阶段以及自己的经历对新进教职工职业生涯规划提出建议,鼓励他们积极适应环境,尽快成长,追求卓越。希望新教工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畏艰险,勇于登攀”。

副校长谢志华作了《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大学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所肩负历史使命的转变过程,指出拓展思维是开展学术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石,建议新教职工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做到:一是探寻研究领域中最前沿理论;二是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三是要保持学术研究的特色和连贯性。

人事处处长魏中龙作了《学校人力资源现状分析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思路》的报告。他介绍了学校人力资源的现状、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思路,对新教职工提出工作要求,并与大家及时交流了在刚刚结束的赴美考察活动中学习到的国外大学先进的管理理念。

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作了《学校的科研发展现状与教师的科研工作要求》的报告。他分析了大学的类型以及不同类型大学的价值取向,指出科研工作是高校教师的基本义务。介绍了我校科研工作的发展现状、对未来发展的认识、对教师科研工作的基本要求和相关的管理制度。

教务处副处长周莉作了《教学经验的分享与教学管理的规范》的报告。她用生动的实例与新教职工分享了成功的教学经验,解读了学校对教学工作的管理规范。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平和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教授分别就申报国家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指导思想、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专业指导。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白延庆老师作了专题讲座《公文与应用文写作》,不仅讲授了写作知识,还用其精炼幽默的语言和富有激情的讲授方式为新教师如何站稳讲台做了很好的示范。

我校优秀教学奖一等奖获得者陈晓白和王鲁娜老师分别为新教职工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教学观摩课。

最后,新教职工围绕如何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或管理人员等内容展开讨论,他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他们认为,虽然培训时间很短,他们却受益匪浅,更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他们对学校和个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甘于为学校发展美好的未来添砖加瓦。

副校长张耘在结业式上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举办培训班不仅仅是做讲座,而且也为参加培训的教职工提供了目标和路径。只有管理精细化,才能保障工作的精准,只有精诚合作,才能保障工作的精彩。她还介绍了学校资源配置的发展方向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对新教工提出希望:一要立大志、入主流、上更大平台;二要有责任意识,以自身学识建设学校的学科,以自身修养带出学校的风格,将个人发展与学校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的学识、修养和能力,在创造自身价值的同时,推动学校发展。

本次新进教职工培训工作自始至终得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校领导亲临本次培训班进行动员、授课、总结并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学校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精心准备,热情服务,保证了本次培训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培训内容设计贴切,培训过程紧张而不乏精彩,讲者准备充分,讲得到位,听者精神饱满,听得仔细。本次培训,为新教职工尽快转变角色并适应新岗位,尽快融入学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他们深入理解教师职业和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