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1年暑期我校师生走向四面八方,培训活动和社会实践精彩无限

  

   

   

    

   

    

 今年暑假,我校教师和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和社会实践。

(一)开展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16日至24日,由张耘副校长带队,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考察团一行32人,赴四川开展以“服务灾区重建,感悟党的恩情”为主题的第六期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先后参观了什邡市穿心店地震遗址、什邡市穿心店地震遗址公园及什邡市马祖镇的新农村统筹社区,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灾后重建的新面貌。什邡市南泉道平中学是我校援建的中学,我校为南泉中学的同学们带去了精心挑选的图书,中文、外语、数学、物理等学科的青年教师为南泉学生准备了趣味讲座,理学院物理教研室为南泉师生捐献了部分物理教学用具等。团员们还转交了我校参与“一帮一”助学活动的老师们给孩子带去的信件和优盘、书包等学习用品。什邡市教育局领导和南泉道平中学的师生对我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考察团表示欢迎,并感谢北京工商大学对他们重建的支持和智力援建。张耘副校长代表我校向什邡市教育局赠送了纪念品。

()中青年骨干教师赴英国牛津大学培训。716日至85日我校15名中青年教师在英国牛津大学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大学建设、学院管理运作、高等教育全球化趋势、高等院校国际发展策略、英国教育制度的发展现状及改革趋势、教育教学的理念与方法等。赴英学习中,切实地了解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科研状况、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大学的管理模式、英国的教育体系、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战略、高等教育改革等问题。培训团还就大学建设与管理、人才培养、国际化合作发展等问题与牛津大学进行了交流。

(三)开展赴甘肃省社会实践活动。729日至89日,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和辅导员两个社会实践团共25人,先后赴甘肃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观访问了兰州商学院,并到敦煌和嘉峪关市开展社会调查。

(四)参加2011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井冈山学习实践活动。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815日至20日,我校六名老师参加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赴井冈山学习实践活动。实践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式和情景教学、互动课堂、分组讨论、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使广大教师重温了井冈山斗争的光荣历史,领会了宝贵的井冈山精神,深切地感受到了党90年的光荣和伟大,增强了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政工作的素养和能力。

(五)学科带头人赴美国培训。83日至23日,我校14名学科带头人赴美国加州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培训。学科建设是我校发展的核心,培训通过听取专家授课、实地参观考察技术开发中心、与培训所在地相关机构及企业人员座谈和交流等,学习美国大学著名高等学府的学科设置特色、西方国家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高等教育体制和高等教育的层次构成及办学特色和现状,学科国际影响力的建设,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的设置与管理、现代综合性大学的管理实践。通过学习并 与美国著名大学的管理层及学科带头人的交流,学习现代大学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及薪酬管理体系建立的先进经验。结合学校发展的需要,了解西方大学的学科负责人管理权限和责任以及学科带头人领导才能发展的实践。 经我校领导授权,培训团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伯曼主任代表草签了交流合作意向。

(六)继续开展“十乡百村千人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2011年“十乡百村千人行,深入基层看民生”暑期社会实践自713日至18日历时六天,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九个学院共派出12支实践队伍,500余名师生奔赴北京市房山区南召、佛子庄、石窝、长沟等12个乡镇。各学院依托自身专业特色,结合各实践基地具体情况,开展了以英语和计算机教学、素质拓展训练、文体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夏令营支教,以知识竞赛、红歌合唱、红色影片欣赏为主要形式的党史宣传,以走访农户、对话基层干部、采集基础数据为主要途径的民生调研,并开展了法律知识、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实践团还对当地历史档案馆、优秀农村企业进行了参观学习,并走进敬老院、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自2005年已连续开展7年,先后约3500人参与其中。该社会实践活动已连续5年获得全国及省部级奖励,今年亦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团队。

(七)开展赴内蒙古兴安盟“三下乡”服务实践活动。2011年,我校赴兴安盟服务团入选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北京共6支)。从722日至730日,校团委组织我校团学干部、学生骨干和有关方面人员共20人参加了此次红色实践活动。实践团在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永安镇以问卷调查形式,调研了当地的农村经济结构与基层民主建设情况。三天的时间中,服务团走入了永安镇永发村、永德村、敖牛村和四家子村四个村子,共完成238份问卷。此后,实践团先后在永安镇、兴安盟、兴安学院建立了北京工商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团学干部培训基地。我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

(八)组织学生开展“法、德文化体验之旅”。87日至19日,由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带队,学校组织部分学生参加“法、德文化体验之旅”,作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之一,指导老师行前给学生布置社会实践参考题目,学生返校后提交论文或社会实践报告。实践团一行访问了巴黎、斯特拉斯堡、柏林、科隆、特利尔等多座城市,还特别安排了学生参观马克思的故乡特利尔和20世纪一、二十年代周恩来、邓小平等参加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起地法国的蒙达尔纪。在感受法德的艺术文化特色的同时,也体会到其厚重历史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同时加深了对近代西方的崛起与中国的落伍的思考,增强了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化实践团还访问了波恩大学、洪堡大学等大学,观看德甲比赛和音乐会,感受了欧洲知名大学的校园文化和学生事务服务工作。

()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的多名教师分别参与了赛事裁判、赛事保障和赛时服务等工作,我校学生王楠、冯雪、孟小丽光荣入选大运会开闭幕式引导员,在圆满完成开幕式引导任务后,将在本届世界大运会闭幕式上分别担任爱沙尼亚、乌干达、布隆迪三国代表团的引导员。820日至22日,党委副书记、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卢思锋一行应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邀请,赴深圳观摩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并慰问了服务大运会的我校师生。 另外,学校学生武术队、网球队、定向越野队先后到香港、西安、西川南充参加比赛并取得好成绩。

(十)学生赴牛津大学开展学习与交流。为丰富我校学生的学习经历,开拓学生视野,应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的邀请,我校选派的45名本科生于814日启程赴英国牛津大学进行为期15天的学习交流。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国际交流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类型的国际合作项目。此次派出的暑期学生教学实践团是我校自2005年以来组织派出的第七批学生团组。45名学生分别来自6个学院的08—10级在校本科生。此次教学实践的主要内容是商务英语培训、英国的教育和文化参观与交流,学习团于828日返回北京。

此外,暑假期间我校广大学生开展了丰富的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的老师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深入的科学研究。8月底,学校组织了新教职工岗前培训。通过广泛的学习、培训和实践活动,广大师生开阔视野、增强才干、服务社会。暑假期间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规划建设处、校医院、图书馆等部门的员工坚守岗位,为学校的发展辛勤奉献。新学期即将开始,让我们共同努力,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