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老当益壮,品味多彩人生 ——访青岛慈善总会副会长宗和

宗和,江苏如皋人,出生于1944年。1962年宗老在上海高中毕业,1967年大学毕业;1990年,宗老担任青岛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1998年至2003年间担任青岛市副市长;宗老2008年退休后,开始做慈善事业,现任青岛慈善总会的副会长。

“对工作尽业,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无愧党和政府和人民,这就是我处事的原则”一个国家干部如是说。

他是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那代人,这代人与新中国同甘共苦,鉴证了历史,没有辜负国家的希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上义的大道上,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对祖国、对党的热爱就是他们生命的底色。同忆起自己的求学时期,宗老声音带着几分激动:“母校永远忘不了,学生时代的经历还在眼前。”1962年宗老在上海高中毕业,参加高考考上了北商学院,进入医疗器械专业6241班学习,宗老说:“进校时这个专业就一个班,末尾的数字“l”就代表一个班。”那个候三年自然灾害刚结束,国家提出促进经济发展的“八字方针”,商学院当时受到从中央到商业部各部门领导的重视,对学生无论是从学习上,生活上,还是道德上都要求严格,学生的课程任务也很紧张,他还记得当时的教材是清华大学的电工基础,学习医用物理,机用电子诊断仪器,治疗仪器等,这些设备都是当时最先进的。因为那个时候中国和苏联交往密切,宗老中学学的外语是俄语,但是大学里用的器械设备从绘图到安装到原理都是英文,学生就被分为了快班和慢班,宗老就成了慢班的学生。宗老说那时年轻,学习精力充沛,他住的宿舍是三人间,舍友中有人在快班,中学学过英语,于是他们就互相帮助,同学之间非常友爱,英语绝不会成为学习的障碍。宗老回忆道,“而且那时团支部活动很活跃,集体观念很强,倡导的是为国争光,提出大胆的设想,要为实现中国自己的医疗器械而努力。”

196512月,大四上半学期课程结束后,国家提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宗老跟随中央工作组到山西平遥县七潼大队工作劳动,队长是个地方干部,宗老任副队长,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中午不吃饭,一直劳动到晚上。后来文化大革命开始,学生被召回学校,应该再次跟随国务院工作组下乡劳动的宗老由于身体原因,就留在商学院做一些后勤联络方面的工作,本该1966年大学毕业的他到了1967年才毕业,与母校的缘分就这样又延长了一年。大学毕业后,宗老被分配到青岛医疗机械修配厂工作,“那时一个厂就只几十个人,可都年轻气盛,天不怕地不怕,搞新产品的设计。”从宗老的话语中还能听出当年的豪情激扬。在不断努力之下,他们设计完成了交直流两用小型X光机,并被国家肯定,在天津全国医药大会上获奖,这个机器到现在仍然在生产之中,并在我国农村得到广泛使用。宗老在这个机械厂一工作就是20多年,后来当了厂长,这个小厂也从当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了400多人。

19861987年宗老参加了中国经济委员会的考试培训,在北京培训一年强化英语后到美国学习先进经验,并任美国高级经济管理培训代表团书记,这次培训对宗老的帮助很大,他非常感慨地说:“我们学习了市场经济下的管理,战略决策,处理经济与社会的关系等经验,老师都是啥佛大学、纽约、华盛顿大学的一流教授,我还去了美国通用公司,医疗器技术公司实习,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跑下来,回国后代表团成员出了一本书,书名我记不清了,可那些都是成员们点点滴滴的学习心得和体会。这些知识对政府工作,国企改革很重要,启发非常深刻。”  1990年,宗老担任青岛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正值中国改革开放的太好时机,他经常和外商接触,跟他们谈判、交流,宗老说:“掌握好外语很重要。”1992年,宗老调到青岛市电子仪表工业公司任经理,当时厂子很困难,在宗老的带领下,花了两年半的时间调整产品结构和品牌,使得这个厂恢复了活力。1997年,青岛市调整干部,本来有可能再回到北京工作的宗老为了青岛的发展,被借用留下担任了青岛高科技工业园工委书记、青岛高科技工业园管委主任,中共崂山区委书记、崂山区人民政府区长,身兼多职。1998年初,经过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宗老在1998年至2003年间担任青岛市副市长,分管工业通信经济,负责全市的经济改革,国企改革,社会保障。这些年间,青岛进行了成功的国企改革,建立了公司制和新的聘任机制,注重国企品牌发展,澳柯玛、海尔、青岛啤酒等国际知名品牌迅速发展。2003年,宗老在青岛市人在常委会担任副主任,分管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为2008年的青岛奥帆赛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宗老2008年退休后,开始最慈善事业,现在是青岛慈善总会的副会长,他很有感触的说:“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宗老也曾在北京工商大学努力过、奋斗过,如今成为了北工商杰出的校友和前辈,他满怀深情地说:“希望正在北工商打拼的莘莘学子们能够拥有很好的理想,珍惜学生生活,校园的生活才是最美好的,同学们要打好基础,祝愿同学们拥有美好的将来。我有机会一定回到母校看看,母校永远是学子们的依靠,感谢母校,感谢母校对校友们的关心,永远怀念母校,希望母校发展越来越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祝愿母校更加美好。”

精彩话语:

 “对工作尽业,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无愧党和政府和人民,这就是我处事的原则。”

 “而且那时团支部活动很活跃,集体观念很强,倡导的是为国争光,提出大胆的设想,要为实现中国自己的医疗器械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