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科带头人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培训团启程

8月3日,带着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殷切期望,满怀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的信心,我校学科带头人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培训团顺利启程。孙宝国副校长为培训团送行,并祝团员们一路平安,满载而归。

学科建设是我校发展的核心。如何凝炼学科方向,汇集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努力创建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学科,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是学校发展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此次培训以美国著名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为培训基地,重点学习美国大学著名高等学府的学科设置特色、西方国家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国际影响力的建设,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的设置及管理,及现代综合性大学的管理实践。 在培训过程中,通过与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及其他美国著名大学的管理层及学科带头人的交流,学习现代大学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及薪酬管理体系建立的先进经验。结合北京工商大学的需要,了解西方大学的学科负责人管理权限和责任以及学科带头人领导才能发展的实践。 

培训方式主要有:专家授课、实地参观考察、与培训所在地相关机构、团体、企业人员座谈和交流等。整个培训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培训计划于22日结束,23日回到北京。

培训团成员共有14人,由人事处魏中龙处长带队。出发前,孙宝国副校长做了全面行前教育,魏中龙处长和罗朝能处长就国外培训期间安全、纪律、礼仪等事项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提出了具体的行为要求,对培训学习内容、重点探讨课题等做了细致的分工安排。

此次我校学科带头人赴美培训团是我校继2009年成功派出赴加拿大学科带头人培训团后向美国派出的第一个大型的学科带头人培训团,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一直致力于促进学校学科和师资队伍与国外同行直接交流与合作。我们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和交流,必将掀开我校与美国优秀大学合作的新篇章。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建立于1905年。根据2011年美国大学排名情况显示,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在美国公立大学中排名第九,主要学科有食品科学、生物、生物技术和环境科学、艺术、人文学科、工程学科、社会科学、保健科学、法律和管理学科等,学科覆盖从本科到博士所有的教学培养层次,在校大学生、硕士生与博士生三万多,是一所囊括各领域学科的综合性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