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忆当年东坡风雨无阻 看如今古稀老人志不灭 ——访校友樊景辉

                        

见到樊景辉老人是在老人家中,阳台上的花在阳光下显得生机勃勃,仿佛透露着主人的激情。客厅中有三只猫咪来回走动,外孙的照片随处可见。如果以为这些就是老人退休后的全部生活那就错了,书桌上满满的资料和书稿才是老人退休生活的重心。樊爷爷还在为自己的一个心愿而努力着,那就是编写一本全面的结构好的商业大辞典。从年轻到现在他一直都在认真、努力的工作着。在喜爱的商业出版方面奉献着青春,挥洒着汗水。他坚信无论什么事情,只要一直坚持不懈的去做,一定能做好,他这一生也是这样做的。

年轻纯洁的心灵会发光

樊景辉1962年进入北京商学院攻读学士学位,由于之前几年他在家务农,学当木匠,很早接触社会,这让他十分珍惜上学的机会。因为比别人年长几岁,他不能如别人一样轻装上阵,也因此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这丝毫没有磨灭他勇往直前的信念。在学校里,他并不是出众到人尽皆知,但他是扮演雷锋的好演员;他并没有为了能有个好的工作机会,而与老师特别亲近,但他却是同学们心中的好学习委员,认真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所以说真诚纯洁的心灵,就是金子,一定会被人们发现的。  

当我们问到他大学的目标时,他回答的让我们有点吃惊,他说:我们那时候,很简单,就是一心一意向党,没有现在人这么多想法。接着他还给我们讲了他以前的经历,学校里有个不认识的同学托他给舅舅家送药,他什么都没想就帮忙送到了,他甚至不知道那个同学的名字。学校一直教育学生“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让他不假思索的帮助别人,他不认为这是什么难事或是自己范围外的事,而是他应该做的。这也和工商大学建校六十年以来一直所秉承的求真、立德精神是一致的,要想成功先要成人。

接着他又给我们讲了另一个关于道德的故事,那是在上海火车站,他听说城隍庙卖纪念章,他很想去买个带回去,于是托一个陌生人帮他看包,自己去买,天下着小雨,买回来时,看到那个人还在雨里等着他,心中充满了愧疚,觉得不好意思,于是把纪念章送给了看包人。他觉得心里有遗憾,却没有一点后悔,而是充满了感激。天是阴雨的,可人们的心是晴朗的,他感到无比温暖。老人不禁感叹:如今商业社会中,道德该怎样保留?是个大问题这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老人的正直和善良,也许这正是当今社会中最缺乏的道德。大学时代的他拥有了同学之间的良好友谊,有对社会的美好回忆,也有生活的艰辛和压力,回头来看,当年年轻的他也早已白发斑斑,莎士比亚曾说过:道德和才艺是远胜于富贵的资产,堕落的子孙可以把贵显的门第败坏,把巨富的财产荡毁,可是道德和才艺,却可以使一个凡人成为不配的神明。

一蓑烟雨任平生

1966年樊景辉从北京商学院毕业,因为商学院是商业部直属的学校,所以毕业后就直接进入到商业部储运局包装研究室工作。但是,后来因为赶上了文化大革命,就被分到原4592部队锻炼,后又在小汤山农场种过菜,几经周辙,1970年5月才回到商业部。后来,许多人都成为商人或是当官,而樊景辉则进入商业经济研究所工作,

驰骋的天空并不是一马平川。1985年成立的商业出版社,起步就受到了不少的阻力。商业部没有多余的钱维持出版社,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出版社分出去,于是,他们决定不要国家的钱,自己出钱维持出版社。当年国家也很困难,分出去后,不仅不能享受国家的补贴,反而要向国家缴纳70% 左右的税。即使是这样他仍然还是笑笑地说:我们当时并没有觉得有多苦,也熬过来了。那都遇到过什么困难呢?是怎么渡过难关的呢?面对我们的发问,老人幽默的说:困难有啊很多,但是很多也都不记得了,1988年那时因为物价飞涨,纸价也涨的很高,买不起,只好到处找纸,后来还是托原商业部的一个熟人,多番交涉,好话说尽,才同意调纸,从黑龙江找到纸,运回了北京。这才解了缺纸的燃眉之急。虽然老人是以幽默的讲故事的方式为我们叙述这段过去,但是,它比故事多了一份心酸和真实,我们可以想象,出版社没有纸,等于汽车没有轮胎,电灯没有灯泡,即使你想跑的再快,照的再亮也无济于事,可想而知,这样的出版社能维持多久,然而它却在风雨飘摇中屹立住了,让我们不得不佩服老人当年的执着和能力啊!

老人的这种执着深深地感染着我们,甚至让我们忘了他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仿佛还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学生,与我们谈天,谈地,谈时事,谈历史,谈如何披着蓑衣顶住风雨。

谁似东坡老,白首忘机

来到樊爷爷家,不大的房间里满满的装载着他的经历和记忆。屋内一面墙的书柜中满满的都是关于商业方面的书。有他参与编写的《中国商品大辞典》、《当代中国商业》、《新中国商业三十年》。书柜旁的玻璃柜内摆了许多外孙的照片,阳台上有很多盆漂亮的花,屋内还有三只小猫的身影。本以为老人的退休生活就是养花养草,喂喂猫咪,伴着孙儿玩耍。其实不然,樊爷爷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编一本全面的结构好的商业大辞典。即使退休在家后也一直在筹备这件事,为此翻阅二十四史以及清史稿。樊爷爷总说觉得时间不够用我也喜欢下棋,看别人下棋都能看两小时你就说我多喜欢吧。但我控制自己,不能把时间都用在这上。还有工作要做。以为会很悠闲的退休生活樊爷爷却过的很忙碌。樊爷爷一直在商业出版这方面努力着也做出了自己的成绩。但他觉得自己这一生对社会没什么贡献时间过的很快,还没做什么就这个岁数了。老觉得脑袋特空,还有许多不知道的。遇到不认识的字就查字典,不明白的词就翻辞海。总是在不断的学习与积累,前段时间看到报纸上关于为碳排放买单的问题他弄不太懂,就问了以前自己出版社的同事。学问,学问吗。不懂的就问,知道的太少啊,碳这么买还是第一次看到。老人在与时俱进,了解与学习着这些新兴事物。

说到编书、学习老人一句接一句说的很开心,当初选择做研究而不是搞行政无意功名,也不愿与人去争,自己的事看的很淡。说他像苏轼,不,不,他做到过宰相一生也有很大的成就,我哪里能像他。

他说:当初分配时,我们学商业的,很多人想当个官,发个才,我既不想当官,也不想发财,只想搞点研究,像我们以前的同学纪宝成现在是已经是人大的校长了,还有苏志平是商学院院长等等,很多都发展得很好。于是,他留在了研究所,从事研究的脚步从没间断。正如苏东坡《定风波》中的词句: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个老人不求功名利禄拄着那根坦然的拐棍,披着正直的蓑衣行走在人生的风风雨雨中,不管再大的风吹雨打……依然勇敢前行。

精彩对白

问:您对我们大学生有什么建议?

答:大学毕业只是拿到了登山的拐杖还没有开始登山。不管干什么,只要认真努力干二十年都是专家,认真干,不要着急,总能成功。

问:您觉得大学期间我们应该把握住些什么?

答:多多看书抓紧大好的时光。不要浪费时间在无谓的事情上。

问:退休后您还一直一门心思的投入到工作中,为什么不多休息休息?

答:做自己真心喜欢的事,很投入的去做再累也不觉得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