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赴内蒙古兴安盟服务团开始永德敖牛之行 了解农村现状

 

    

724日,北京工商大学赴内蒙古兴安盟服务团走进了永安镇永德村和敖牛村,继续进行农村经济结构以及基层民主建设的调研。

上午不到8点,我们便来到了永德村。永德村党支部书记热情地欢迎了我们。他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永德村的基本情况及特色产业。永德村耕地面积9992.18亩,多山地,主要种植玉米和绿豆。永德村辖2个自然屯,有401户,1337口人,其中有260余人外出务工。突泉县永安镇倡导各村进行“一村一品”个性化产业建设,永德村积极响应号召,在今年3月建立了织衣厂,属高度密集型产业,解决了村里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之后,我们来到织衣厂进行了参观。现在织衣厂有50余名员工,加工“星火”品牌的服装,销售到辽宁溪柳的批发城。

正巧,我们赶上了永德村的集市,这也为我们的调研工作提供了便利。于是,在绵绵细雨中,我们来到集市中进行问卷调查。我们一行人的到来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也有很多村民积极配合我们完成问卷调查。一位阿姨握着服务团成员的手说:“你们大学生能够来到我们乡村了解情况真的非常好,跟你们聊天让我们也长了见识。我家小孙女很喜欢唱歌跳舞,希望你们以后能够给他们带来这方面的课程。”还有一位阿姨同我们谈起了大学生村官的问题,她认为大学生能够来到乡村做村官,确实给他们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信息;但是大学生有些做事方式还与村民们一直以来所习惯的方式相差很远,没有切实考虑当地的现状,所以希望大学生村官能够多多了解村民们的情况,把工作做得更好。更有的村民放下了手中的生意,热情地帮助我们完成问卷填写,令服务团的成员很受感动。一句“谢谢,打扰了!”都已不能表达我们对当地村民的谢意。

下午,服务团又来到了永安镇敖牛村。敖牛村是永安镇党建工作开展最为出色的村庄之一,村子的经济发展状况也也较好。敖牛村党支部高书记带领村民们发展了很多能够让村民们更快致富的产业。敖牛村从事有机谷订单农业,今年有5000亩的订单,可以出产200万斤有机小米。高书记介绍,这样的订单生产更能够保障农民的收益,让他们不用担心种出来的东西没有销路,而且,每亩有机小米可以让农民收益700元,是种玉米的两倍。2002年,敖牛村还成立了奶牛合作社,此合作社还是自治区先进社,现在合作社拥有奶牛500余头,产出的牛奶是蒙牛奶业的奶源之一。同时,敖牛村也有食用菌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也能够为村民带来较好的收益。高书记说:“我们作为村干部,是为村民服务的,就要啥好整啥。”拥有着这样先进的思想,高书记带领着敖牛村继续向前发展着。

随后,服务团走进敖牛村进行了问卷调查。我们发现,村民们对乡镇以及村里所做的工作都非常认可,收入水平也在逐步提高。敖牛村的住房条件是我们走访的几个村子中最好的,几乎家家户户都是砖瓦房,并且村里的道路也在建设中。村民们所关心的问题也已经从单纯的提高生活水平上升到村容村貌的改善上。

经过两天的走访调查,我们发现永安镇的各个村子都有自己的特色,农民的生活水平较之前都有了不小的提高。

在接下来不到两天的调研时间中,我们将继续走访2个村,并与永安镇各村干部进行座谈,进一步了解农村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