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赴内蒙古兴安盟服务团参观村企业 走访群众家

   

723日,北京工商大学赴内蒙古兴安盟服务团的实践调研活动正式开始了。

上午,我们来到了永安镇永发村,参观了兴安盟最大的食用菌栽培基地。首先我们向永发村党支部刘书记了解了永发村和食用菌栽培基地的基本情况。

在交谈过程中,我们得知,此食用菌栽培基地是刘书记为了带领永发村的村民们致富而投资建立的。经过参观学习,吸取优秀经验,刘书记结合永发村的实际情况,选择了食用菌栽培产业。20103月,此食用菌栽培基地正式开始动工建设,总投资达到了330万元;现在食用菌栽培基地拥有生产车间、烘干车间、保鲜库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形成了菌棒制作、培育、保鲜、烘干、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生产建设格局,已经实现支部加基地加合作社的生产模式。

为了提高食用菌栽培基地的生产效率,刘书记花重金到河南聘请了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并购买了专利,使食用菌栽培基地迅速发展着。2010年该基地生产了食用菌棒60万棒,今年到现在为止已达到了100万棒。

刘书记还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五年计划。他期望5年后,食用菌栽培基地的大棚数量能够达到2000座。刘书记还计划在5年内实行土地集约化,进行合作社经营。他说,这样就可以节约村里三分之二的劳动力,使更多的人能够投入到第三产业中,让村民们更快致富。

服务团的领队郑光老师表达了希望与食用菌栽培基地长期合作的意愿,愿意为食用菌培养基地未来的发展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之后我们走进食用菌栽培基地进行了参观。永发村的很多村民都在基地中忙碌着,他们相信基地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好,给大家带来更大的收益。

参观结束后,我们又在永发村进行了关于农村经济结构和基层民主建设的调研。我们走入农户家中,向当地村民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情况。村民都很热情,积极配合,帮助我们完成了问卷的填写工作。各位服务团的同学也很认真,为村民们解释他们不清楚的问卷问题。一天之内,6名服务团的同学共完成了50份调研问卷。

在问卷填写的过程中,我们也与当地村民聊起家常。经过了解,我们发现,许多村民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希望能把孩子们送到大城市去念书,使他们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将来为家乡做更大的贡献。还有很多村民表示,他们现在的娱乐活动增多了,每晚还可以在广场上跳舞、扭秧歌,缓解了一天劳作的疲劳,心里很开心。

明后两天,北京工商大学赴兴安盟服务团还将走进永安镇的4个村落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