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网络中心赴中山大学进行数字化校园建设培训交流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在“十二五”期间的信息化建设工作,710日至14日,网络中心主任刘翠玲教授率中心各部门负责人或技术骨干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组织的首届“数字化校园建设的管理与服务专题培训与研讨”研修班,此次培训在中山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4所高校的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共有30多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培训研讨内容安排十分丰富,采取了授课、实地参观和提问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中山大学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以本校的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实际案例为基础,以多年来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得失经验为主线,全面介绍了中山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在采取“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和一把手原则”的建设归一路线;“一个主旋律、一套整体方案、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大环境、一个中心、一支队伍、一批人才” 的管理归一路线;以及坚持“统一数据库、统一标准、统一开发平台、统一用户管理、统一门户”的技术归一路线的理念下,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历程,并就数字化校园建设的组织规划、项目管理、数字校园生态系统建设,运行与维护体系建设与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建设与管理,应用与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与管理,绩效考核,中心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中山大学网络信息化建设从实践出发,围绕“归一路线”的理念,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第一,数字化校园建设的组织、规划要与国家制定的发展规划保持一致,必须围绕学校制定的发展战略规划,注重用户的需求和体验,提升信息化技术价值。对于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管理要建立合适的项目管理机制及实施管理规范,能够提高团队的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率。第二,IT运维与管理体系通过CMDB子系统、运行监测子系统、流程管理子系统有机结合,对数字化校园涉及的各类IT基础设施进行管理及监测,注重安全体系的建设与管理,通过帮助台传递IT服务价值。第三,对于组织文化建设不能忽略,通过绩效管理与考核激励员工业绩持续改进并最终实现组织战略以及目标。

培训期间,参会同志认真学习培训内容,就如何把中山大学的经验与本校的实际相结合等问题与各兄弟院校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参观了中山大学主控机房、呼叫中心及前台服务大厅,收集了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资料,我校参加此次培训既锻炼了队伍,也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我校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的经验。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难以实现 “一夜暴富”、立竿见影必须坚持渐进式的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我们坚信,在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全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与参与下,我校的信息化建设一定能够实现弯道超车,一定会有更多的信息化成果惠及全校师生。

附:中山大学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http://inc.sysu.edu.cn

中山大学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成立于1994年,是中山大学直属单位,是学校服务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校信息化建设的规划、政策制定、项目建设、管理与实施的统筹协调部门。中心目前实行分中心管理模式,分别为:网络分中心、信息分中心、教育技术分中心、高性能与网格计算分中心,以及四个直属部门,分别为办公室、北校区IT服务部、珠海校区IT服务部、东校区IT服务部。现有员工91人。主要职能是:

l   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规划与实施;

l   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

l   教育技术的规划、研究、推广应用及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

l   网络教育资源的规划、制作以及网络教育平台的运行管理,多媒体教室的建设与管理;

l   学校高性能与网格计算领域应用规划的制定、平台的管理、运行及服务工作;

l   学校信息管理系统和医疗信息共享平台的规划与建设实施;

l   学校信息化规划、信息化标准规范与相关制度建设;

l   负责信息化安全的技术保障以及全校IT应用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

“服务提升价值,创新促进发展”是其核心工作理念,中山大学数字化校园开始于以全校应用为特点的“整体主义时代”的第一代数字化校园,迈进了以实现全局应用与个人应用有机结合并使个性化应用得到充分满足的“人本主义时代”的第二代数字化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