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2011“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718下午,北京工商大学12支参加“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分团都圆满完成任务,陆续返回了学校。

本次“十乡百村千人行”活动持续了六天,九个学院共派出十二支实践分团奔赴房山区各乡镇进行社会实践。在六天之中,各个学院依托自己的专业特色,结合“永远跟党走”的主题,开展了支教、调研走访、参观学习、义务宣传等活动。无论是哪个分团,哪项活动,均受到了当地的欢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2支实践分团分别在良乡五中、房山五中、北洛中学、佛子庄中心校、南召中学等十二所学校举办了夏令营,进行支教。六天来,各实践分团的同学们为十二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带来了内容丰富的课程和独具创意的活动。几乎每一个实践分团的小老师都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素质拓展训练,此项活动让学生们懂得了要与他人配合,更深刻地理解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感受乐趣的过程中学到了道理。

正值建党九十周年,结合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永远跟党走”的主题,各实践分团都将党史知识搬上了讲台,让同学们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的实践分团还为同学们放映红色影片,教同学们唱红歌,组织党史知识竞赛,用各种新颖的方式使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形象深深扎根于孩子们的心底。书法课、绘画课、手工课,各种艺术课程丰富了同学们的暑期生活,同时也紧密联系了“永远跟党走”这一主题,同学们的书法、绘画作品有很多是对中国共产党表达敬意和祝福的。经济学院的小老师们更是带领着当地的学生们用折纸课的作品拼成了一面党旗。

在夏令营举办的最后阶段,各实践分团的同学们以联欢会、表彰大会等各种形式进行实践总结和成果展示,并与当地的孩子们依依告别,给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的每一个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为各实践分团的支教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伴随夏令营支教活动同时进行的还有调研走访、参观学习、义务宣传等活动。各个分团制定了不同的调研题目,在开展夏令营活动的学校周边农村进行调研,有的分团还对参加夏令营同学的家长进行了走访。通过调研走访,实践团的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农村情况,充分了解了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下农民生活发生的变化。食品学院实践分团的同学们结合他们专业所学,在韩村河地区进行了能源使用情况的调研、居民水质与食品安全的调查,以及大气质量情况的抽样调查,获得了很多有用的数据。

此外,各个分团还走进房山区的一些优秀企业、红色景点和与共产党有关的纪念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修养,增长了见识。值得一提的是,食品学院实践分团在开展特色调研活动的同时还进行了主题为“绿色生活”的义务宣传活动,他们向韩村河地区的居民宣传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倡导居民对资源进行合理的运用,并且向居民们义务讲解食品安全与健康的常识。此项宣传活动受到了当地居民的喜爱,很多居民表示这样的宣传活动很有意义,对于他们的日常生活起了很大的指导作用。

经过六天的暑期社会活动,各实践分团的同学们得到了锻炼,能力得到了提升。正如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在出征仪式时所讲,各位参加“十乡百村千人行”活动的同学都体验了生活在农村的感受,也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了解了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并对农村、农民、农业问题形成了自己的认识。很多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成长了不少,收获了很多。

我校2011暑期社会实践的其他团队也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各项实践项目都一一开展。相信参加实践的同学们都能从中得到锻炼,获益匪浅,真正达到社会实践“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标。祝北京工商大学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各项实践项目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