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暂别讲台,铭记不一样的体验与收获——法学院实践分团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下课铃声响起,我们最后一次站在教室里,以老师的身份对石楼中学的学生们说“下课,同学们再见!”

今天,我校法学院社会实践分团的所有授课成员们在各班结束了几日来的全部课程,带着无限的回味与不舍,即将离开已在不知不觉中熟悉并热爱着的八尺讲台。的确,老师不好当,现在的我们真正切实体会到了这一点。每日每夜的备课是必须的,且还要不断发掘课堂上的兴趣点,让所有同学的目光都被吸引;否则,枯燥乏味的知识谁会爱听,又能够记进去多少呢?对于我们来讲,所能够做的,就是将已经学过的知识、所能想到的心思以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其中,毫无保留。每堂课前的紧张不安,会被下课时的成就感、满足感所替代。但这些都是短暂的,很快我们就又要收拾好自己的心情,进入到第二天的准备之中。费脑又费力,这是我们现在对于奋斗在教育前线的教师职业的最简单、也是最真实的评价。老师是蜡烛,燃烧消耗着自己,却在照亮着他人,这是何等的奉献精神!

同样,实践团的全体成员也真正地领悟到了本次活动主题“永远跟党走”的深层含义,就是要教育我们当代大学生从现在树立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正如广大的教师一样,无私的为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栋梁之才。而作为教师本身,最大的收获则是当送走了一批批的学生之后,那种芳香满园,桃李满天下的快乐。这种快乐随着岁月的打磨会像贝壳里的珍珠一样,晶莹纯洁且又弥足珍贵。

晚间的总结大会上,社会实践团的全体成员和尹航老师都谈了自己在这几日的点滴收获,没有空洞,不要套话,杜绝讲大道理。每一个人都用最为简洁质朴的语言,分享着见闻,交流着自己的心里话,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我们共同生活在这里,同经历、共体验。会上,有几次讲到了情深处,同学自己都潸然泪下、几度哽咽,令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之动容。大家认真倾听着彼此的讲述,有时听到有同感处,也会露出会心的微笑。和谐而温馨是我们这次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关系的贴切形容。经历了这次活动之后,大家亲如一家,不需过多言语。

就要回家了,也许形体消瘦了,但换来的是心里的充实和饱满,满载着温暖与感动。还记得这次夏令营的主题——“梦想随心、快乐随行”。衷心希望石楼中学的同学们在这几日体会到了这句话。他们满怀梦想升入中学校园,相信这几日与我们的相处所带给他们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对未来的憧憬,对爱、责任、自信等通向成功彼岸的渡舟的驾驭,以及在成长道路上如影随形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