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在实践中砥砺自我——法学院实践分团

   

715是法学院实践分团自活动开始以来最为忙碌的一天。早8点整,法学院团总支书记尹航老师主持召开了例会,在总结前一天授课情况的同时,向大家布置了今天的活动安排。实践团的成员们对今天将要开展的活动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并希望能够在更为广阔和多样的舞台上一显身手,砥砺自我。

光辉记忆,红色烙印——党史知识竞赛

课堂上,负责授课的实践团成员们在讲台上生动而简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革命历程和发展史,从建党、抗战、解放战争,讲到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带领同学们回忆过去、立足现在、放眼未来。同时实践团成员也组织他们观看了党史系列教育宣传片。在之后的党史主题知识竞赛的环节上,同学们利用课上所学的知识,再结合讲座和自己的理解,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其中不少同学对于党史知识的深入了解,甚至出乎了实践团成员的预料。据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红色历史,已在许多幼小的心灵里烙下深深的印记,并一直陪伴着他们的成长。

团队合作,从小做起——素质拓展训练

素质拓展训练的目的旨在从小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通过全身的活动来达到体感和大脑的配合,动手动脑、活学活用。活动以分组的团队形式展开,利用诸如“传递接力”、“画鼻子”、“猜词语”、“夹气球”等简单而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使同学们学会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沟通与配合,培养默契。同时,通过团队间的比拼与较量锻炼了他们的集体责任感与荣誉感,使他们从小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懂得在团队中获得历练,于合作中突显价值。更为可喜的是,此次活动还使同学们与我院实践团的成员们打成一片。昨天还有些生疏的我们今天就突破了年龄的界限,成为了真正的朋友,这也为接下来几天的夏令营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课后,同学们还充分发挥各自的想象,设计制作了一幅幅精美的板报。

体察民情,法治宣传——义务法律咨询

下午,实践团的成员们肩扛法学院和社会实践团分团的两杆大旗走出校园,在石楼中学所处的石楼村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在村里,团成员们刚刚悬挂起横幅与宣传展板,就吸引了大批村民前来进行法律咨询。法律咨询队的同学还发放了以劳动保障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的法律宣传单。不少村民集中到我们的咨询站点来寻求法律援助,从村民邻里间的家常小事到房屋所有、土地产权等大事,咨询队的同学都耐心而细致地讲解。石楼村的村民对于法律咨询队队员的工作给予好评并表示由衷的感谢。

医保关怀,贴近民生——下乡医保调研

调研小组的成员们在石楼村手持农村医疗保险的专项调查问卷,走街串巷,从路人、店铺业主等人群中,广泛搜集调查对象,向他们询问对于农村医保改革的看法与认识。绝大部分受访者都非常配合,并热情而认真地回答问卷上的问题。小组的成员们还为一部分受访者不辞辛苦地阅读问卷上的问题,就像是农村医保改革要惠及最广大的农民群众一样,我们希望每个人都可以从中获益。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村民们普遍认为,农村医疗保险改革是国家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政策体现,可以解决千千万万的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手捧厚厚一打调查问卷,小组成员们的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悦和感动。

在今天的活动结束后,实践团的成员们一起回忆着这一天实践活动的一点一滴。实践活动对于大学生来讲,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机会,既锻炼了能力又应用了知识,这无疑是很宝贵的经验,并会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在今后的发展中让我们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