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快乐成长,挑战自己——商学院第一实践分团

   

715上午,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第一分团在长沟中学体育馆举办了心理运动会。心理运动会是由商院心理资助部创办的一项传统活动,旨在通过组织团队协作比赛,加强团队凝聚力,增强个人心理承受能力。这也十分符合本次实践活动“快乐成长分享成长 携手成长”的主题。

此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比赛。在运动会开始前,9个班级分别在各自辅导员的带领下进行了简短的展示。这些精心编排出的动作和口号,无不彰显出各个班级成员对于自己团队的自信,在体育馆中瞬间营造了一种竞赛的氛围。而大二学生们的搞笑表演,更是将体育馆中的气氛推至另一个高潮。

活动的第一个内容是“造反游戏”,即当组织者发出口令时,参与者必须做出与口令相反的动作。在游戏初期,很快领会了游戏意图的孩子们大部分都顺利过关。然而当组织者加大难度,采取正反口令夹杂的游戏规则之后,一次“伸腿——收腿”的口令几乎让所有孩子都犯规退场,意识到自己错误的孩子们也尴尬地笑了。

第二项活动是传递乒乓球,它要求各个班级成员用卷好的报纸充当运输管道,不间断轮流传递运输,直到将乒乓球运至终点。在传递的过程中,有的孩子因为乒乓球中途落地被记犯规而十分失落,但是在辅导员的鼓励与指导下,他们振作了精神,总结了教训,最终在第二次比赛中成功完成了任务。培养孩子们这种沉着应对困境、不放弃努力的精神正是心理运动会所期盼的。

在运动会的间隙,实践团还特地为孩子们买来了饮用水,使大家可以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继续开展活动。短暂的休息后,“猜数字”、“传篮球”依次登场。这两项活动既考验参与者的想象力,又考验整个团队的协作力。9个班级的孩子们在辅导员的指挥下先后完成了两项比赛,并从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而在公布了评分结果之后,总分落后班级的辅导员也受到了相应的“惩罚”——通过扭动身体来模仿笔画写汉字。

尽管活动过程不简单,尽管比赛存在竞争,但看得出来,孩子们今天都玩得非常开心。比赛结束后,依旧有孩子和同伴一起津津乐道于刚才的活动细节。其实,是否获得名次和奖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们能否通过这种欢快的竞赛形式,提高自己的团队协作力和心理素质。我们是90后的第一代,在享受着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有责任帮助90后更为年轻的一代。其实,为他们树立一个好榜样,也是对我们自身能力和素质的一次检验。也只有在完善自身的前提下,我们的辅导才能真正达成“快乐、分享、携手成长”的目标。这是一个一起挑战自己,一起快乐成长的过程。我们身处其中,享受着,也在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