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团立长志深入实践,计信人承传统服务社会——计信学院第二实践分团

   

2011715,计信实践团二分团的三个调研小组和支教组又开始了新的调研支教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十分鼓舞人心。

中年就业门路多,巧姑靓嫂帮忙你

首先,调研三组的同学们就中年就业问题来到了一家名为巧姑靓嫂的企业进行采访和参观。巧姑靓嫂是房山区妇联的主打品牌公司,它不仅规模庞大,解决了房山区80%中年妇女的就业问题,还是大学生自主创业典范。巧姑靓嫂的老板名叫张莉华,她是一名在读研究生,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开设了这家民营企业。公司创业之初仅以手工艺品为主要产品,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家有独立品牌,自主研发室、培训部、生产基地等多种机构的综合企业。产品不仅销往全国,还承担了许多重大活动的产品供给工作。例如,国庆九十周年九支方队(其中包括我校的艰苦创业方阵)的花环和饰品均由其制作,2011春晚节目服装饰品的制作以及全运会礼仪服和体操服的制作也都是由他们完成的。

巧姑靓嫂房山区的负责人陈新说,巧姑靓嫂就是为广大待业的中年妇女提供就业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在其中她们可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每个人都有极其自由的创作空间。正是在这种积极意义的鼓励下,北京市妇联以及房山区妇联均给予巧姑靓嫂支持,不但成立了巧娘协会,还在下属17个村妇联建立了直属基地,供巧姑靓嫂培训和生产。在谈到大学生社会实践时,陈老师同样表示欢迎与鼓励。我们相信,正是因为有越来越多这样企业的出现,社区中年人的就业和生活保障问题才能更好地得到解决。调研三组在此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起居课堂欢声笑语,生活常识潜移默化

与此同时,支教组也继续进行着支教活动。首先进行的是起居课。支教组的同学们以一段搞笑的情景剧来开始课程,目的在于告诉孩子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接着,支教组成员介绍了号称“史上最强悍的懒人快速叠衣法”,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和一对一指导,以轻松自然的方式纠正孩子们的不良生活习惯。一系列整理内务的演示后,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会了许多生活常识,更有孩子表示要回家帮助父母整理衣物,这正契合了此次支教活动的感恩父母的主题,起居课收获颇多。

地理课堂心怀天下,环境知识深入人心

今天的第二堂课是地理课。地理课的形式与以往不同,是由一名同学主讲,另有三名同学辅助讲解。此次地理课分别介绍了湖南、顺义、河北保定与江苏四个地区。首先,主讲的同学抛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地理,为什么要研究地理”,接着便由四名同学分别介绍了这四个地区。无论是湖南的特色小吃,还是顺义的科技优势,亦或是保定的历史名和江苏的秦淮八艳,无一不让孩子们惊叹和赞扬。作为成长在北京的他们,很难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外面的世界,而这堂地理课正好满足了他们急需扩大眼界的需求。最后,主讲的同学鼓励孩子们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大家有心怀天下的情怀,必然能成就一番伟业。

在这瑰丽美好的北京,在这热情似火的七月,实践团的36名团员不畏艰辛,努力拼搏只为真诚为民、服务大众。美丽的房山因为有了实践团的身影而更显亮丽,和谐的社区因为计信学院院旗的出现而倍感亲切,温暖的良乡四中因为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而愈加美好。在“热情为民,夺冠腾飞”的计信精神下,计信学院二分团的成员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明天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