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感恩一世寸阴短,人间七月有真情——经济学院第二实践分团

 

【感恩教学】

《感恩的心》这首歌我们听过无数次,每次都因为身边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心境。

手语课上,孩子们跟着老师,和着音乐做出不同的手势,用动作传达歌词,用无声传达感情,一举一动,落入眼底,踏在心间。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感谢有你,我们互诉。

美工课上,一双双灵巧的手飞快地折出一颗颗彩色的心,一弯弯明亮的眼睛在五彩的画笔上搁浅,很快,童真与希望跃然纸上。

自然科学,传承科技,魔术班的精彩实验震撼了同学们渴求知识的心灵,下课后还有很多孩子拉着老师讨论疑难问题。

舞蹈课,飞扬的红绸跃动着年轻的风采,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以优美的动作诠释着青春的无限动感。

“上步推掌,再推掌!回剑转身,砍!落地砸坑!” 武术课上,在老师严肃的面容、幽默的口号下,同学们龙虎精神,拳掌凌厉,带起阵阵劲风。

【感恩专题采访】

今天,我们采访的是我团第二分队教学组组长,同时也是4班班主任罗杜娟。美工课上,孩子们画了很多关于罗老师的图画,诸如“我是四班班主任罗杜娟!”、“祝罗老师越来越美丽!”。在我们看来稚嫩的线条和有些歪歪扭扭的字迹,却传达出了大家对罗杜娟老师的喜爱,刹那间,罗杜娟老师成为了实践团最受欢迎的班主任。

采访时,谈及孩子们的喜爱,罗老师腼腆一笑,和记者娓娓道来。她告诉我们,在跟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他们会有一些腼腆,但只要老师先放开,把他们当伙伴、当朋友,彼此就会慢慢熟悉。短短几天,也许只是孩子们人生中小小的一笔,只是白驹过隙的一瞬,但我们都尽可能地给予孩子一些启迪,让他们觉得这几天过得有意义。她说,支教之中,时刻感受着校方的热情,这段时间,将对我们的人生意义非凡。谈及这几天支教心情的变化,杜娟说,自己之前是有点紧张,然后就放松下来,有了更多的信心,下决心要把学生教好。她说,农村的孩子真的很可爱,比之城市孩子,要更朴实一些,但学生们的视野还是有局限性的。最后,罗杜娟笑着说,她真的特别喜欢这些孩子们,祝孩子们越来越好!

【感恩调研】

15日下午,针对农村教育现状,我们来到同学家做调研,发现家长都很重视教育,愿意让孩子走得更远。我们还发现很多家长与孩子是以朋友的方式相片,在敦促孩子学习的同时,也会给予放松娱乐的时间,会陪孩子一起散步、运动。

走访的几家中,最让我们吃惊的是郭昊的家庭——郭昊的妈妈患有癌症,哥哥因为迷上网络游戏而辍学。所以,爸爸对小郭昊寄予了所有的期望,对他非常严格。在这样特殊的家庭条件下,小郭昊还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开朗热情的性格,让我们深深感动。

调研工作让我们感触良多,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家庭对孩子影响之大,尤甚于学校和社会。让我们欣慰的是,交道中学的家长都很开明,孩子都很快乐。相信,孩子们定能茁壮成长,终成栋梁!

【感恩友情】

课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是实践团一直贯彻的理念。教学相长,友谊长存,在几天的时间里,实践团和交道中学的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老师,认识你们真好。明年,如果你们还来,我一定会去看你们;如果你们不来了,我会到你们学校去看你们!”调研结束后,小男孩周鑫认真地说。

一句朴实而坚定的话语,刹那间,拨了我们所有人的心弦。

这个流火的七月,这个平凡的中学,该要多少次午夜梦回无眠的思念?

实践团繁忙的教学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我们相信,这6天的辛苦付出不会白费。

再苦再累,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