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手拉手,一帮一”食品学院实践分团支教韩村河中学

 

为了让大学生更好融入社会,深入到基层,访民生现状,同时也为了明确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在社会实践的活动中“受教育,长知识,做贡献”,食品学院实践分团于713日在韩村河中学开始了为期6天的“十乡百村千人行”社会实践。

我们的第一站是在良乡校区举行2011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出征仪式上,吕良老师和卢思锋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卢书记指出,当代大学生应该跟着时代走向基层回到民生中去,同时卢书记还向我们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

中午我们抵达韩村河中学后,韩村河中学校长和书记精心准备了对接仪式,仪式中韩村河中学校长和此次社会实践的带队老师分别对大学生与中学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与期待。

随后,为增进支教同学与韩村河同学们的相互了解,我们特地组织了“破冰”活动。开始时韩村河中学的同学们都很拘束,气氛有些沉闷。但在接下来赋有特色的自我介绍环节中,同学们逐渐加深了了解。之后的游戏环节又将气氛推向了一个个小高潮。韩村河中学的同学们对我们们亲切地叫起了哥哥、姐姐。

为突出本次支教活动中的亮点——“手拉手,一帮一”,我们又将大学生与中学生们一对一配对,我们28个大学生将对28个中学生进行一对一教学辅导。在未来的时间内我们都将尽量给孩子们提供所能提供的一切指导与帮助。正如卢书记所说,要真正将我们的社会实践做到实用化、长效化。

今天支教的第二堂课是由我们的辩论小组给孩子们带来的辩论知识讲解。课上我们为他们讲解了辩论基本环节与技巧。随后的分小组辩题讨论则把讲解的知识具体化、生动化。在一帮一的互助下讨论成果十分显著。我们期待他们在明天辩论比赛中的精彩表现。

一天的征程已经结束,从豪情壮志的向韩村河出征,到精心准备的讲授课程;从破冰前孩子们的拘束,到一天结束时开朗自在的笑颜,我们体会着奉献后心中的满足,更体会着收获后的喜悦。我们期待,期待与我们手拉手、一帮一的孩子在未来的路途中走得更远,更稳;我们更期待,期待实用长效的实践活动能够更加精彩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