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1年辅导员培训

 

    

   

79日,在全校学生结束期末考试的第一个周末,学生处利用休息时间,组织2011年辅导员培训,旨在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为下学期即将开展的学生军训、学风建设和班级建设工作夯实基础。培训由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主持,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孙尧东书记给全体辅导员上第一课。他首先对学校学生工作表示肯定,对学生工作队伍为学生成长和学校稳定所付出的辛勤和努力表示感谢。接下来,孙书记结合大量调研数据,针对我校辅导员建设存在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学校要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辅导员队伍,为辅导员工作减负。二是要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各项政策措施,尤其是要疏通和解决辅导员出路。三是辅导员要牢固树立育人为先的工作理念,加强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加强诚信教育和法制教育。四是辅导员要加强自身修养,注重总结,不断创新,有所作为。 

近年来,学校加大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20102011两年共引进一线专职辅导员20人,工作保研辅导员10人,占学校辅导员总人数的57.7%。针对辅导员队伍年轻化、经验不足的问题,本次辅导员培训以新入职辅导员为主,安排了包括德育论文的撰写及课题申报、危机发现与应对、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团体辅导在班级建设中的应用等方面的课程,不仅注重对辅导员的思想引导,更注重技能培训。辅导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受益匪浅,不仅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也接受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能够在新入职之初就接受这样深层次的培训,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参加工作两年以上的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应用和实践,就《北京工商大学学生手册》的修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讨论包括《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德、智、体综合测评规定》、《学生奖励条例》、《学生奖学金实施办法》等等内容,本次修订以满足学生需求、尊重客观实际,增强管理的科学性和精细化为原则,力争能够为今后学校的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及学生个人成长的提供新的依据。

卢思锋副书记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首先要求辅导员要加强学习,其次要正确认识辅导员工作岗位和社会角色定位,三是在工作中要把握原则,四是辅导员要相互尊重,主动承担。他希望新入职辅导员能够将个人成长目标和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在工作中体验成长和快乐,实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