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身边的共产党员】记十大共产党员标兵杨有红

杨有红,男,1986年入党。现任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兼职研究员;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理事。曾先后荣获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等。

坚定追求,着力提升教学效果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最高境界是将教书育人视为终生奋斗的事业。杨有红在谈到教师这个职业时这样说到:“只有坚持以面对事业的态度面对工作,你才不会计较个人得失,你才愿意毕生为之奋斗,如果将教育教学仅仅看成是一项工作,甚至仅仅看成谋生的手段,那你很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敬业精神、深受学生爱戴的人民教师。”正是在这种坚定信念的支撑下,杨有红在三尺讲台上坚守了二十多个春秋。

为了能够更加深入的理解专业知识,他经常苦读到深夜,将深奥的理论提炼为简单的文字,使学生能顺利地寻找到思路,更好地理解和接受。同时,杨有红在教学中还十分注重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授课对象不同学习阶段的特征,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法,效果十分突出。比如在《会计学原理》教学中,他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将这门课的重点放在培养学生对会计学和财务学的兴趣、提高学生对其的认知度、树立学生职业道德理念、构建扎实专业知识体系上,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除了做好课堂教学辅导和作业批改之外,他还根据课程进度将专业杂志和网站上有关的经典文章及案例介绍给学生,大大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与国际视野、提高了学生对已学专业知识的巩固程度。他渊博的知识、高尚的品格、严谨的学术作风、幽默的讲课风格,深深地影响着听课的每位同学。

在学校多年来的学评教活动中,杨有红的教学评价总是位列商学院第一名,有时还是全校排名第一。在教学评估时,专家孟昭武教授选听了杨有红的《高级财务会计》课后,对其深入浅出、逻辑严谨的课堂教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苦练内功,全力提高科研水平

对一名教师来说,科研能力是极其重要的,教师科研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其教学的深度与广度,对于人才的培养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杨有红认为,高校教师必须教学与科研并举,只有以科研作后盾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才能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的可持续性。科研是促使教学水平可持续性提高的重要手段,缺乏“围绕教学抓科研”理念的教师不可能成为优秀的高校教育工作者。在20082010的三年中,他共发表了相关科研论文26篇,其中核心刊物论文12篇,在国家一级期刊《会计研究》等发表论文3篇;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北京市教改课题1项;主持完成横向科研课题3项。

杨有红的科研行动也带动了整个商学院,使得学院科研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同时,他教导的学生也受其影响,不少学生选择毕业后进一步进行研究学习。

杨有红突出的教学与科研业绩,不仅广受同事及学生的赞赏,还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从2002年起,他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聘为兼职研究员,并被商务部聘为市场调控专家组成员,2007年被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聘为全国高等院校注册会计师专门化专业方向评估专家,20073月被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聘为经管学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人文管理,用心建设知名学院

作为教育岗位的一名管理者,杨有红对待工作的原则是:用心营造团队,用爱管理团队,凝练团队精神,将责任永记心间,用爱打造精英团队。作为商学院的院长,他从不懈怠,一颗极强的责任心促使他不断地鞭挞自己,在努力中探求进步,在进步中寻求突破,在突破中引领学院在各方面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2008年,原商学院和会计学院合并为现在新的商学院,杨有红担任院长。上任之初,他即提出了十二字团队文化理念:宽容大度、和谐共事、共谋发展。面对融合后的新学院,杨有红始终坚持树立主导价值观,注重团队培养。在工作中注意对于原两学院人员观点的整合,求同存异,在教职工中倡导互助和谐,努力提高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力图做到 “1+12”。

学院调整之后,新的学院除了面对整合的问题外,更重要的是未来发展。杨有红通过充分了解各系的意见,经过反复讨论,将发展战略定位于:以学科建设为导向抓科研,以科研为龙头促教学;积极服务社会,提升社会认知度;努力完成学校下达的科研任务为目标,从教学管理、课堂理论教学、实验教学、考试管理等环节提高教学水平。

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工作取得了出色成果:原会计学院2007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育集体、有三门课程获得国家精品课程、两本教材入选国家级精品教材。物流教学团队获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获国家特色专业;会计学科、企业管理学科被列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育人为本,用爱打造知识殿堂

教书是为了育人,杨有红深谙其中的道理,在平时教学中十分注重两者的结合,实现全方位育人。他常说:“要用爱去感化同学。”

会计工作对职业道德要求很高,所以杨有红始终将其放在育人首位。为避免职业道德教育与专业技能教育“两张皮”的状况,他采取案例讨论与点评的方法将职业道德教育融入会计专业理论与方法教育之中。

有一次他问学生:假如你是一个财务部经理,年终决算草案的利润是5000万,领导要让你做出6000万元的利润,你如何办?多数同学回答:坚持5000万,一分不能多做。杨有红半开玩笑地说:领导一生气,把你抄鱿鱼,你连做斗争的机会都没有了。见学生很惊讶,杨有红接着说:优秀的财务部经理必须有能力做到不仅坚持5000万元,还要使领导心悦诚服地接受5000万元,通过博弈与沟通使领导觉得你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财务专家。

杨有红以“本来可以做得很好”为主题,将国内外典型的会计违法乱纪案件编成案例,通过情景设计和案例讨论来引导学生增强对财经法规的理解、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和与人交往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

杨有红带给学生的关怀不仅体现在他渊博的学术知识上,更体现在他严谨且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上。在母亲节,学生们意外地收到了杨老师的祝福短信:幸福,是妈妈手里为你撑起的那把伞;幸福,是妈妈在你疲惫时对你温柔的呼唤,祝愿我的学生以及你们伟大的母亲节日快乐。收到短信后,感受着老师的爱,同学们觉得像家一样的温暖。

从教的25年,杨有红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高校育人标兵。作为院长,他所在的学院2007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育集体。但他知道,这是荣誉更是鞭策,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杨有红表示,今后他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和弘扬自己所在团队的优秀特色,以满腔热情继续从事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