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学习座谈会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6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参加会议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社科党支部的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等30余人。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秀芬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研究生同学们踊跃发言,孙骥、王梅、杨帆、李晨等都谈了自己学习后的感想。大家认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充分吸收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史学界的重要研究成果,以大量真实可靠的档案材料为主要依据,全面准确地记述了194910月新中国成立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9年里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我们党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历程及出现的失误和曲折,是一部正确总结历史经验的权威性党史基本著作,是一部政治性和学术性、党性和科学性都非常强的党史精品力作。同学们从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如何探索属于自己的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为巩固新生政权的斗争、文化大革命十年的客观分析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东超教授还为同学们一一做了点评,对同学们今后的党史学习提出了可行性意见。

教师徐秀春、李永梅、陈晋文先后在会上发言。

张秀芬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研究生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党史二卷,该书的出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自己的思想提供了辅助材料,为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历史的学习教育提供了权威教材,为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历史重大问题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党组织进一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生动读本。第二,今后要建立定期学习交流机制,通过学党史,明是非,树立自己的唯物史观,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的政治立场。第三,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优势,自觉做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宣传者,树立专业意识和专业责任,对提升自身理论素养提出高标准、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