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1春季学期第十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76日上午,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第十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

科技处处长王国顺就2011年上半年科研工作做了总结,部署了学校下一阶段的科研工作。2011年上半年,全校师生科研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保持良好势头,横向课题经费实现连续快速增长,科研管理逐步步入精细化轨道,学报办刊水平持续提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处长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院系两级科研管理体制尚未完全明晰,部分科研工作有时难以有效落实;科研管理精细化还有待进一步深化;高水平科研成果少,学报高水平稿源相对不足,期刊的栏目设置仍需进一步优化。学校下一阶段的科研工作主要包括:与上级主管部门加强联系,做好沟通工作;积极做好纵向项目申报、项目结题、成果鉴定和报奖工作,特别要做好2011年度教育部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的推荐工作;做好2012年度北京市教委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申报;利用假期加强与外部企事业单位开展交流,加强对外技术服务;组织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学报将进一步加强对外联络,继续调试、完善稿件采编系统。

科技处副处长王小艺传达了北京市高校科协秘书长会议精神,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协、北京理工大学科协及北京大学科协工作经验。对我校科协上半年工作作了总结,2011年上半年,我校科协先后召开了2次部长会议,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举办了科协培训会议。下一阶段工作主要是举办第一届北京工商大学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承办北京市科协9月份在我校召开的“2011年北京市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等其他活动。

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从学科建设、培养与学位、招生以及研究生管理等方面总结了本学期研究生部工作,就学科建设相关工作的暑期安排做了部署。

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通报了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相关工作,就2009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论证会、2010级研究生下学期日程安排、下学期选课安排以及本学期成绩录入等工作做了通报与说明。莫倩强调,学院应充分重视、认真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导师作为指导学生的第一责任人,不仅在学业上对研究生加以指导,还应从思想上、生活上关怀和关心学生,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研究生部副书记熊慧通报了学生管理相关工作,就导师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研究生学籍问题、延期毕业问题、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假期安全等做了一一说明。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学生在学期间因私出国应办理退学手续,我国不承认双重学籍。

会上,各学院主管领导就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科研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就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谢志华副校长就会议议题所涉及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各部门做好放假前的收尾工作和下学期工作安排。

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领导以及研究生教学科研秘书和研究生部、科研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