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召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72日至3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讨论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培养和计算机本科课程群建设问题。党总支书记陈谊教授、院长刘载文教授、副院长郭培源教授、姜同强教授、左敏副教授,网络中心主任刘翠玲教授、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蔡强教授、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副教授,计算机系主任、信管系主任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计算机学科负责人陈谊教授主持。

陈谊教授强调了召开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总结之前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实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发展中处于龙头地位,要做到心里有发展目标,眼里有发展全局,肩上有发展重任,才能实现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刘载文院长谈了对于学科建设的一些想法,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理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思路、确定学科建设目标,提出学科建设具体措施,为今后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倩副主任介绍了研究生部关于学科建设的一些政策支持,刘翠玲主任介绍了网络中心与计算机系在学科共建中所做的工作,蔡强院长交流了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左敏副院长介绍计算机学科在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

在分组讨论会上,计算机系主任李海生教授、信管系主任赵守香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专业建设的情况,全体与会教师建言献策,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现状及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各自的设想,围绕工程硕士的培养以及课程群的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郭培源副院长在听取了关于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培养的讨论后,就目前学院工程硕士培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点评。他指出,目前工程硕士的培养已有一定工作基础和水平,但与当前国内高水平学科工程硕士培养仍有差距,在生源引进与培养、学术交流、成果培育等几方面仍需加强。

姜同强副院长在听取了关于课程群建设的讨论后,总结和分析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的地位、水平,明确了要通过加强课程群的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并提出了课程群建设的具体措施,希望通过教学与科研的相互融合、促进,推动学科发展。

研讨会总结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优势、特色及其存在的差距,明确了下一步学科建设的目标和工作思路。与会教师表示,将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积极参与学科建设,不断提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水平。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