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身边的共产党员】记十大共产党员标兵吕绵

 

吕绵,女,外国语学院教师。1993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北京外交学院毕业后,来我校外语系从事大学公共英语教学工作。十多年来,吕绵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曾先后获得北京工商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奖、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北京市教育工会系统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

教书育人,桃李芬芳

对于吕绵而言,带好每一届会计全英语实验班是她的责任。这10年来,备课和批改作业成了她最重要的事情。因为她深知,如果不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备课,就不能保证课堂上自信条理地授课,继而就会影响到学生们的学业。认认真真备课,系统全面授课,及时准确反馈是她教学的指导方针。

正是因为有了这份责任心,她所带的历届会计全英班的学生都成绩斐然,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均为98%-100%。其中较突出的会计075班,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100%600分以上21人,占该班考生的42%,全班平均577分;会计035当年的四级一次性通过率为100%,其中90分以上5人(10%),85分以上的15人(优秀率30%),最高分97分。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吕绵极其重视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她经常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参加全国或北京市的各项英语竞赛或比赛。在吕绵的帮助指导下,她的学生先后获得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第一名、A类二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优秀奖,新东方杯首都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词汇组三等奖等荣誉。每一次看到学生得奖,吕绵都会十分欣慰。

部务与科研齐头并进

除了日常教学活动外,作为外语学院公外教学一部的副主任及党支部书记,吕绵还积极配合院领导和总支书记做好院里及部里的工作,努力开展新的教学科研活动及党务活动。在教研室内形成互助、共享的氛围,改善并提升了大学英语教学的整体形象。她认真负责、细致全面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互助合作的工作理念得到了同事们的普遍认可和支持,教研室工作开展顺利有序。大家普遍感觉都是:事情交到她的手上,可以很放心。

在科研方面,吕绵也同样力争先进。她先后参加了不同层次的教学立项,包括北京市面上项目,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的横向项目及多项校级重点和一般项目;发表论文多篇;主编四六级辅导书多部;近3年来,吕绵又参与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英国麦克米伦公司出版的《新标准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第1-4册》的编写工作,是七名编委会成员之一,全程参与了该套教材的审稿和统稿工作,为整套教材提供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参与了配套试题库的编写工作,目前该系列教材正在申请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

由于吕绵在教学、科研及部务工作方面的突出表现,20062010学年,她连续四年考核成绩为优秀。

学生的良师益友

吕绵不满足于只是教好课,做好科研,她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够成为学生们的“好朋友”。为了了解自己学生的想法和生活,她经常会走进学生宿舍,近距离地和他们接触。同学们称“吕绵老师比自己的高中班主任还亲切负责”。成为了朋友,同学们爱戴她,尊重她,也更加认真地学习她的课程。

20059月至20107月,10个学期中,吕绵的学评教平均分数为4.91(满分5分),多次在院系中排名首位。在评教系统留言中,她的学生这样写道:“在我心中,您是我十四年求学生涯中遇到的最好的老师。对于我们班,您比班主任还亲,也为我们花费了很多精力。与您在一起的一年半里真的感觉学习英语是件乐事。您的率真、宽容、严谨无时无刻不深深地感染着我。”这份认可,是吕绵作为教师最大的收获和心愿,也是激励她继续前进的动力。

真诚付出,守候幸福

回顾这十年的教学生活,虽然很苦很累,付出很多,但能够取得一定成绩和收获,吕绵便心满意足。每次看到学生在学评教系统上的留言时,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就会油然生起,那是一种真诚付出、履行责任之后的幸福感与满足感。“有那么多学生发自内心地喜欢你,亲近你,你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尽你所能回报他们对你的信任呢?”吕绵如是说。

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做好本职,教书育人。这就是吕绵的人生格言。她会继续坚持这一信条,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实践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