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爱尔兰国立考克大学康奈尔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应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教授的邀请,爱尔兰国立考克大学(UCC)经济系方宁·康奈尔(Connell M. Fanning)教授于622日下午在经济学院作了题为“Why Keynes Really Matters: A Perspective on Western Economics(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为什么很重要:西方经济学的视角)”的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由杨德勇院长主持,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宝仁教授、副院长马若微副教授、王云霞教授等老师参加了报告会。作为我校与UCC合作项目培养的优秀毕业生,爱尔兰政府企业局市场助理兼爱尔兰大使馆商务处商务助理梁超女士也应邀出席。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等学科的研究生和其他院系的一些研究生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研究生部与经济学院共同主办。

报告开始前,经济学院为康奈尔教授举行了荣誉教授受聘仪式。杨德勇院长向康奈尔教授颁发了证书。

康奈尔教授首先从西方学者的视角对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作了系统而全面的评价,在此基础上,对凯恩斯的革命性著作《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暗含的经济学研究方法作了重点讲解。他认为,主流宏观理论仅关注凯恩斯著作中有关就业和货币的理论,忽视了凯恩斯理论中所暗含的理论化方法。西方主流宏观经济学家对凯恩斯本人的思想有诸多误解与误用。康奈尔教授指出,凯恩斯在其专著中并未就经济学研究的理论方法作系统地阐述,相关的观点仅散见于其诸多评论和信件。经济学首先是一门思维的科学,凯恩斯提供了如何通过理论来描述现实世界的方法,建立模型是理论化的必备手段,但模型应该随描述性事实的变化而作相应的改变。凯恩斯的经济思想之所以重要,关键是它的方法论意义,它为我们提供了研究经济问题的思考方法而不是仅仅为我们指出了思考的对象。

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有不少师生坐在过道和报告厅外听报告。原定一个半小时的学术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演讲的中间,有不少师生用流利的英语与康奈尔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康奈尔教授还与在座师生就一些实际经济问题展开讨论。他的分析为准确理解凯恩斯的经济思想提供了新视角,也向我们展示了学术研究中阅读经典和原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讲座结束时,康奈尔教授向部分师生赠送了他撰写的关于凯恩斯经济学的专著。此次学术讲座是经济学院和研究生部贯彻学校具有国际视野办学方针的重要活动,提高了经济学院乃至我校国际学术交流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