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身边的党员】记十大共产党员标兵陈冰

   

陈冰,男,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教师,教授。1986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荣获北京工商大学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在教室开设市场、让学生经营企业

在教室里模拟市场环境,学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自己的“公司”制定生死攸关的决策,并通过公平竞争检验决策的效果……这是陈冰开设的“企业竞争模拟课堂上的一幕,也是他“听百遍不如读一遍、读百遍不如做一遍”的教学理念的生动实践。

陈冰大胆改革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育模式,积极实施教育教学创新,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了突破传统会计学教法呆板、学习主动性呈弱化倾向的现状,陈冰以把市场建在教室、让学生经营企业作为教改突破口,从欧洲引进了企业资源规划模拟(ERP沙盘模拟)企业竞争模拟等课程。

万事开头难,新课程的建设也充满了曲折。首先是教材问题。当时该课程刚进入我国,公开的教学参考资料几乎没有,先行院校和单位还为保护知识产权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陈冰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10多所大学和用友公司、金蝶公司等10多个研发或培训机构及busimuufidaBOSS51jobMGA等网站,对各种市场模拟系统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对比与分析,仅用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就开始进行示范教学活动。

其次是课程节奏。该课程是由学生扮演角色进入课程提供的市场环境,连续上课才能取得较好效果。因此,每次上课都是连续三天,每天12节课。这对教师的体力和脑力都是严峻的考验。而且,由于课程正在建设,许多配套政策和措施都没到位,上课只能利用周末、假期时间。陈冰经常是上课靠服药坚持,下课立即跑医院。课程需要一至两位助教,但当时没有正式安排人员,只能临时找人进行培训。陈冰常常是忙完主讲忙助教,日夜兼程忙的像打仗一般。在紧急任务面前他经常24小时在校工作,晚上在办公室打地铺已成了家常便饭。

虽然困难重重,但坚强的陈冰并没有被暂时的困难打倒,反而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挤出有限的课余时间撰写提交了10多万字的建设方案、合理化建议及开课过程中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等为新型课程的顺利开设,他四处奔走、积极游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冰目前已经为7个年级的专业班开课。新型课程“企业资源规划实践”和“企业竞争模拟”由于实践性强,极受同学欢迎。其中,“企业资源规划实践”已经建设成为学校优质课程和北京市精品课程,还是公共必修课。每年教学工作任务都超额完成的情况下,陈冰编写教材100多万字,完成了三本几乎是原创的课程配套教材,其编著的教材先后获得“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教育部推荐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材”等称号。他还参编了“面向21世纪教材”。

为更好地建设和推广这种新型教学模式,陈冰先后为学校培养了相应的教师10多位,为首都经贸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山东工商大学等10多所高校义务培养了教师几十名 

学生:有这样的老师,没上北大也不再遗憾

为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陈冰积极策划并指导学生参加了一系列课余科技活动。其中,不得不提的是陈冰与模拟竞技协会的队员们一起奋斗的故事。

2006年的全国大学生ERP沙盘模拟大赛中,我校卫冕失败。冠军梦被无情地打破,队员们最强烈的感受是对不起陈冰老师。当大家一片沮丧时,陈冰语重心长的鼓励、耐心的指导使参赛队员们重振旗鼓,找回信心,开始积极备战07年的比赛。队员们在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后认为,只有把这项课程普及给更多的人才能使其可持续发展与壮大,于是,在陈冰的指导下,模拟竞技协会诞生了。

在备战比赛的日子里,陈冰每个周末都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大早自己赶公交车从城里来到良乡校区,和队员们一起从早上8点一直奋战到深夜。模拟竞技协会时任会长、会计052班赖建辉同学告诉记者这样一件难忘的事。在预赛后队员们整理了对手情况,有几个问题想和老师交流,当时是晚上10点多了,猜想陈冰还没休息,队员们就给老师家里拨了电话,接电话的是陈冰的儿子,说老师已经休息了。队员们正准备挂电话时,陈冰竟然接过了电话,非要回答完问题再休息。“陈老师为了我们,为了《企业竞争模拟课》,为了教育改革,为了他最爱的教育事业,付出得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赖建辉的话语有敬佩,有心疼。

组织和指导上述大学生科技活动并钻研新课程,占用了陈冰大部分假期和周末时间。两年间,他为指导学生活动付出600多课时,没有分文课酬;为课程建设撰写提交各种提案10多万字,没有分文稿酬;仅在北京市范围内奔波上千公里,没有分文交通补贴。虽然付出良多,但学生的成绩是陈冰最好的慰藉。在陈冰的努力下,先后有上千位同学通过活动得到了更深入的学习和实践,取得了全国大学生ERP沙盘模拟大赛(用友杯)冠军、北京地区大学生“管理精英”挑战赛冠军、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冠军、全国大学生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光华杯)冠军、亚军等优异成绩。目前已有上百位学生在全国大赛或北京地区大赛中获奖,其中仅冠军奖就有23人次。

曾任商学院团支部书记的高冉同学的话表达了许多学生的心声:“我一直因没能到北大读书而遗憾。现在有您这样的老师,我不再遗憾了。”

陈冰本科学工,曾在汽车厂任厂长,1985年以数学98分的成绩考上研究生,之后留校任教,在教学第一线工作至今。25年来,他坚持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辛勤耕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计得失。

现在,陈冰即将面临退休,让他念念不忘的仍是创新课程的建设。他说:“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这个课程做好。以前的硬件设施跟不上,教学过程太繁琐,为了更好的普及ERP沙盘,提高授课效率,我致力于开发一套新的系统……现在桌面上所放的就是我设计的ERP动画沙盘,有了它,上课不需要专用的教室,桌上就有屏幕,让同学们操作起来更方便,省时省力。数据管理的改造又能更好地节约同学们的时间,让同学们把有效时间充分地投入在如何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