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放飞希望】访2011届毕业生陈晨

    

陈晨,商学院2011届营销专业毕业生,曾任营销071班团支部书记、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校团委办公室主任。2009年荣获国家奖学金。2011年保送本校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

学习:养成良好的习惯

         陈晨的综合测评成绩连续三年位列全班第一。大学四年成绩平均绩点3.8,每年均荣获学校奖学金,并曾获国家奖学金。当问到她的学习方法,她告诉我们:“我基本保持每节课都到,同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这种习惯使我的学习效率很高。”由于陈晨的课余时间很忙碌,学会有效利用课堂就成为了她保持成绩的法宝。“上课的时间是属于学习的,课余的时间可以工作,有冲突的时候先做个轻重缓急的判断再作权衡。各种事务繁多的时候,罗列时间表会很有帮助。”科学的时间管理加上考试之前的系统性复习,使她得以捋顺整个课程所学知识,并取得很好的成绩

生活中的陈晨是个随和的朋友,而学习上、工作中的她则是个干练果断、认真负责的人。对自己,陈晨始终奉行一个原则:把每件事做好。她希望自己“在学校做一个优秀的学生,在家里做一个优秀的女儿,在社会上做一个优秀的工作者。”陈晨认为,“优秀”也是一种习惯。“当你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习惯考试都是班级第一,习惯当班里的学生干部,那么你的学习成绩自然而然就会努力保持优秀,你的工作态度自然而然就会努力保持责任感、集体荣誉感。”大学四年,陈晨在学习上很努力,她取得的种种成绩就是她追寻自己梦想的足迹。

工作:永远保持一份责任心

         商学院的老师向我们介绍,陈晨同学不仅成绩优异,还是一名工作能力很强的学生干部。与陈晨共事过一年的党支部干部王思同学告诉记者,作为党支部书记,陈晨做事正直、客观、踏实、努力。“她的特殊之处在于总能将工作效果和正派的原则权衡的很好。她能得到所有人的信服,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而同样令王思印象深刻的是陈晨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有一次学校要求各个党支部上交一个视频,用来反映党支部一年的工作成果,然后评选。当时其他人都在忙着考研,顾不上制作视频。而当时陈晨因为申请保研也很忙,但是她很尽心尽责,找了好多人帮忙,协调大家,最后做出来的视频特别令人满意,而且还评上了奖,为党支部获得了荣誉。

谈到这份工作,陈晨说:“党支部书记不同于其他学生干部的一点,就是它不仅仅在工作能力上提出了要求,而且更加注重一个党员的政治思想素养。所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是需要在做好党务工作的同时,真正在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从思想意识到日常工作到一言一行。

         她认为,任何一个学生干部的工作,都是对学校和同学的服务,也是对自己能力的锻炼。“要以经营一份事业的心态去落实每一份工作。责任心、团队相处等都很重要……学生工作并不都是轰轰烈烈的,更多的是那些日常琐事,只有最终坚持下来的人才能有所收获。”她清楚地记得,曾经为了一份策划、一个活动与“战友们”熬夜奋斗,当看着这份策划最终落实、这个活动最终成功的时候,成就感油然而生。在学生工作这一平台上,陈晨开拓了眼界和思路,提高了工作能力,结识了可以共同奋斗的“战友”,心态上更为稳重和成熟,人也变得更加自信了。“这是一份不可替代的财富。”

    尽管大四学业繁忙,陈晨仍带领商学院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了读党史、参加党史知识竞赛、参观军事博物馆、评选优秀党员等一系列活动。

校外实习:认真负责才能拥有更多机会

          大学四年陈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曾先后在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百度(网讯)有限公司、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实习,表现出色。

在德勤华永的时候,陈晨负责近800余名参加面试的同学的成绩和offer数据。临发offer前一天,上司核对时觉得数据有误,就把公司的同事都留下开始集体校对,一直到凌晨5点。后来发现,是系统导出数据的时候出现的问题,而陈晨一开始的数据是完全无误。“我本来对此并没有特别感念,但是后来去了别的公司之后才知道,当初正是因为这件事,我的上司才会很放心的把任务交给我。”

          陈晨觉得她的英语还是弱项。在外企中,无论是书写还是很口头交流都偶尔会有些不顺畅。因此,她建议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认真学好英语。她说:“每一件当时看起来无意义的事到最后都可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每个机会都可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和机遇” 。在学校里,学生可能会缺少很多实践经验,但是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都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这些基础素质的锻炼很重要。

用人单位看重的是她对工作很细心、负责,这与她多年担任学生干部工作是分不开的。就业在她看来并不是一件难事。“就业本身并不难,难的只是找一份称心的好工作。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很重要,起码要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否则临近毕业,眼看着周围同学都已经签约,会很沮丧。好的工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种准备并不完全是因为学习成绩或者学校学生工作,还在于个人对于自己工作方向、工作机会的把握和落实。”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陈晨即将毕业,祝愿经过三年研究生学习的她,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会拥有更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