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扬帆理想】访2011届硕士研究生先建波

 

    六月的天空艳阳高照,毕业的喜悦充盈在每个研三学子的脸上。作为我校2011届优秀硕士毕业生,先建波可以说是笑得格外灿烂。因为在北工商的三年,是记录着他骄傲的三年!

先建波,食品学院2008级应用化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师从孙家跃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稀土光电功能材料研究与应用。在校期间曾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学术之星”、“优秀硕士毕业生”等诸多荣誉。三年来,先后在国际国内主要期刊上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ynthesis, structure and 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Y(V,P)O4:Eu3+,Bi3+ phosphors》,被荷兰《Journal of Luminescence》杂志录用,《Size and shape controllable synthesis of oil-dispersible BaYF5:Yb3+/Er3+ upconversion fluorescent nanocrystals》,被荷兰《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杂志录用。两本杂志均为SCIEI源期刊,影响因子分别为1.6282.135

另外,他还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4f电子的正、反斯托克斯定律跃迁发射的防伪标示技术研究”(基金号:20876002)和“基质环境对电子俘获型光储存和红外上转换材料发光性能影响”(基金号:20976002);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f-ff-d电子跃迁发射紫外与红外光致显色防伪标识材料”(基金号:2091002)。在学术领域,先建波无疑是所有北工商学子的榜样。

求真务实

谈到自己的学术成果,先建波十分谦虚地表示,取得成绩是因为自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我本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材料化学专业,来到工商,延续了本科的学业,很快就融入了研究生的学习之中。我很感谢北工商给我读研的机会,并且十分珍惜它。初到工商,我发现自己有幸加入了一个很好的团队中,正是这个团队的帮助,提供给我的平台,才使我能够取得诸多的荣誉。”先建波口中的这个团队,是他的导师孙家跃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包括往届的同门师兄师姐。

“我特别感谢我的一位师兄,他如今已是清华大学的博士。我第一篇在国外发表的论文就是在他的帮助下完成的。论文中的很多想法是我们共同思考得出,我只是有更多的时间完成了他没有时间完成的东西。”有了发表第一篇论文的经验,先建波的学术之路变得更加平坦。之后他又陆续发表了《Facil synthesis of well-dispersed SrF2:Yb3+/Er3+  upconversion nanocrystals in oleate complex systems》、《Synthesis of Yb3+/Tm3+co-doped MF2 (M=Ca,Sr,Ba) nanocrystals with blue up-converted fluorescence》等数篇学术价值很高的论文。

在总结自己的经验时,他说“理工科的研究要求求真务实,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多动手,多记录,在实验中任何一处极小的变化都要详细认真地记下来,一定要做到严谨。另外就是要多花时间多思考,必须有明确的想法,才能一步步完成一项实验,继而一项研究。”成功是怎样炼成的?踏实、认真、勤奋。

回报社会

毕业之后,先建波选择了在一家名为“京东方”的国企工作。主要负责液晶显示屏材料的研发。之所以从事这份工作,一方面是因为学以致用,另一方面则是怀着报效祖国的念头。他说:“现在国内的液晶显示屏市场已经被三星,夏普,LG等外国企业占领。国产的东西很难立足。我觉得这是一种悲哀。我们的国家在这反面处处受制于人。我既然学了这个专业,就应该为国家做点事。不说强我中华,至少要造福国人。可能有人觉得我说的有些做作,但是我确实这样想,学了知识,就该为国家做点事。”

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正是现在国人所欠缺的东西吗?先建波是一个榜样,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一种态度。

寄语母校

“毕业在即,心里很伤感。美好的学生生活就要结束。当有一天我们翻开旧照片,上面记录的是和同学一起打牌,一起喝酒,一起上课,那份平凡的乐趣是值得永远珍藏的。我很幸运,能够来到工商,能够加入一个优秀的团队,在这里,我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了一些认可,更多的是度过了三年的青春。每当看到母校的校徽,一个‘品’字,我都在想,要做事,先做人,良好的品德,才是行走社会的根本。走出了校门,我做的每件事都代表了北工商,我会努力做好,给母校争光。心怀感恩,感谢工商,培养了我三年,教诲了我三年!祝福母校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