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应邀来校作党史系列报告

 

 

620晚,“铭记党史,继往开来”——北京工商大学“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系列报告最后一讲在我校良乡校区学术交流中心B报告厅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应邀莅临我校做报告,题目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本次报告会,报告由团委书记吕良主持。

报告正式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为李君如老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赠送了纪念品。

君如老师由“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讲起,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创造举世瞩目的奇迹,并不只是因为纪律严明,更重要的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通过在党校学习、在岗位上学习等,使得党员干部们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全面贯彻落实建设学习型政党。

君如老师以丰富而极具代表性的历史事例阐释了“学习”在中国共产党取得今天的成就中发挥的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他着重介绍了毛主席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毛主席在个人努力学习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党内的共同学习,促使人们学会反思,踏实严谨地作出军事、政治上的考虑和部署。他还系统总结概括了党的发展过程中学习的重要性,在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的理论思想基础上,2001年江泽民同志进一步倡导“要构建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我党又相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等目标并逐步取得了成功。

关于怎样建设学习型政党,李老师总结出了四点。第一,要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武装政党。从思想上让共产党员们入党,将其真正锻造成共产主义的战士。第二,要进一步组织好领导班子的学习,要培养学习自觉性;同时,学习内容要与工作内容及调查研究紧密地结合起来。第三,要进一步明确学习的针对性、目的性,反对形式主义。提倡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要搞好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最后,要进一步创新学习制度,提高党的科学化水平,切实践行学习型党组织的现代化管理理论。超越自我,超越心智模式,统一认识、形成共同愿景。以“学”作为发展的基础,以“习”作为巩固的重点。在已有知识和现实之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取得成就。

君如老师完成本次报告后,同学们针对报告中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李老师一一进行了认真耐心的回答。通过答疑解惑,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

最后,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同学为李君如老师送上了肖像画作为礼物。

    至此,“铭记党史,继往开来”——北京工商大学“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三场系列报告已圆满结束,通过系列报告,我校团学干部及青年学生对党史党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自身的理论素养,加强了爱党爱国的坚定性。系列报告作为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