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傅跃红应邀来校畅谈购物中心发展及运营管理要点

615日,知名校友北京新燕莎商业有限公司总裁傅跃红女士应邀回母校演讲“购物中心发展及运营管理要点”,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傅跃红总裁1983年毕业于北京商学院,商业(现贸易)经济专业,曾在本校任教,直到1992年,她告别校园,进入燕莎友谊商城项目筹备中心,从此开始实业生涯;2004年起,傅跃红任北京新燕莎铜锣湾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我国第一家规模巨大的SHOPPINGMAIL,三年即开始盈利,打破了国际国内五至七年才能营业的行业规律,成为哈佛大学精典案例。

傅跃红总裁的演讲围绕购物中心的发展过程、购物中心的发展瓶颈、购物中心运营的关键点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得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型购物中心——目前商业中心的高端业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过程与发展规模。

傅跃红指出,大型购物中心在中国的发展,是在2000年以后才逐步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同这种商业形式在美国拥有五十到六十年的发展历史而言,中国购物中心的发展时间还是比较短的,因而处于产业的婴儿阶段。购物中心的发展,也是需要具备诸多因素的,其中包括国内的经济发展水平、城市的发展水平、商业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以一个十万平方米的大型购物中心为例,其能够成功运营的条件需要年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而发展的最好条件更是达到了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但是,同样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大型购物中心的发展与壮大,也为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极大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傅跃红以其企业家敏锐的眼光,指出了当下中国购物中心业界内所普遍存在的问题,即:重开发,轻运营;重品牌,轻规划;重当下,轻未来的三大矛盾。她还强调了团队在企业运营中的重要性,并时常对员工讲: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十年磨一剑。同时,这也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起到了重要的指导意义。展望未来,购物中心的成长空间还是很大的,由于商业地产的发展速度迅猛,其增量空间也会变得更大。

傅跃红介绍了购物中心运营的关键点,她提出六个方面的内容:行政和法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招商运营、物业安保、营销策划、财务管理,总结来看,可以归纳为“抓大放小”四个字。同时,还特别指出计划管理和外联的重要性,“计划很重要,但要过程跟进”、“要处理好身边的各种关系,包括与政府的关系、与消费者的关系、与商户的关系、与员工的关系以及与同行的关系等”。演讲妙趣横生,对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起到了积极的实际指导作用,会场内掌声连连。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傅总一一作答。她的企业文化是“简单,快乐!”,这也是她的人生座右铭:傅总还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告诫我们要提高自己的抗干扰能力,专心学业,她衷心祝愿:一代更比一代强!

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贸易经济教研室副主任李丽副教授主持,贸易系主任洪涛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