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首都高等院校第三届女子体育论坛在我校举办

   

   

   

611 “首都高等院校第三届女子体育论坛”在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举行,来自北京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体育教师,就女子体育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杜松彭、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东江、北京高校女子体育研究会理事长、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李明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组长、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池建,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新媒体视频部部长牛亮,以及大体协的各部主任、其他高校的体育部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

我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向前来我校参加本届论坛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市教委、大体协对我校体育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李明舜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支持和促进高校女子体育研究会的发展,是中华女子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并提出了协会的发展、女子体育研究等方面新的思路和看法;杜松彭主席在致辞中感谢北京工商大学近年来对北京大体协各项工作的支持,同时对各部门领导、嘉宾,特别是各高校的体育教师参加本次论坛表示感谢。他指出,论坛的主体应是一线的体育教师,他们对女大学生的状况最了解,最有发言权;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师,她的行为习惯对孩子的影响最直接、最深刻;做好高校女子体育研究工作,促进女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论坛的主题报告内容宽泛,从不同视角研究女子体育。王东江处长从温家宝总理参加十八里店小学体育课,目前中小学学生的身体素质持续下降的事实,以及李娜女网夺冠的振奋,谈到如何为女生研发体育项目,如何引发女子体育兴趣,把关注女子体育上升到关系到家庭的幸福、民族的复兴的高度;池建教授就体育与结合、高校女生体育、女子体育竞赛等多个方面做了报告;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吴菁就全球性别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主任、我校体艺部林永和教授把心理学与女生体育相结合做了大学生体育心理分析的报告。

在专题研讨会上,我校体艺部王立红教授就北京高校开展的“女大学生体能热力操”背景、研发过程、推广途径等问题做了发言,高校体育教师就此问题进行了研讨。研讨会上教师们还对高校女生体育课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体质健康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最后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教学群体科研部主任、清华大学张威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北京高校女子体育研究会未来的工作思路。

会上北京市大体协教学群体科研部副主任赵子江教授,就本次论坛的论文评审过程及投稿论文进行了评述,领导和嘉宾为本次论坛的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颁奖。 论坛得到了北京丽倍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嘉恒国际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