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张宏霖教授为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615晚,应研究生部之邀,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张宏霖来我校为研究生们作了题为“全球化下的商业模式与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报告会由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主持。来自商学院、经济学院的6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宏霖教授从多个方面对“全球化下的商业模式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他首先通过一张公元0-2009年世界各国人均GDP水平趋势图,提出了创新(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是决定人均收入增长的最关键因素,从图中得知工业革命之前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人均GDP相差无几,但工业革命之后中国与英法美等西方国家的GDP差距逐渐拉大,并认为工业革命后世界各国人均GDP变化大的主要原因是西方国家创新的日新月异。随后,张教授介绍了历史上三次成功的经济追赶即美国,日本,韩国的经济崛起并提出我国经济增长仍处于赶超的过程阶段且创新是驱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接着,他从创新的六个方面和产业层次的商业模式创新两个角度介绍了全球化下的商业模式创新。最后,他对现阶段应如何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来提升中国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提出了几点对策,并得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较为乐观的预测。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让研究生们更进一步了解到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及其主要方法。报告会后,张宏霖教授还与在场学生进行了简短互动。当有同学问及中美军事及美国对中国可能存在的经济侵略时,张教授旁征博引,举例生动。他诙谐幽默的讲演方式深受同学们喜欢,获得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

    最后,张宏霖教授还为我校研究生题字“中国崛起呼唤经管人才,北京工商大学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