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两项教委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615,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的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对欧阳爱平教授承担的“我国具体会计准则实施效果、问题与对策研究”、袁琳教授承担的“集团资金集中控制模式下风险控制框架研究”两个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进行验收。

验收组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所作的汇报,审阅了总结报告书、研究报告、成果附件等相关材料,并进行了提问与质疑。经讨论后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了项目任务书所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研究目标,取得了预期的研究成果,项目经费使用合理,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建议在现有研究成果基础上进行更深入、具体的专项研究。

 欧阳爱平教授承担的“我国具体会计准则实施效果、问题与对策研究”项目以我国《企业会计准则》(2006)实施后的20072008年度上市公司年报数据为依据,从会计信息质量这一视角探讨新准则的实施效果。项目首先采用统计分析并结合案例研究,对新准则在上市公司执行的总体情况以及主要具体准则执行情况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和分析;其次,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对比新准则实施前后的情况,分别探讨新准则体系下我国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公允价值应用与盈余管理等问题。在上述基础上,对新准则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价,分析了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完善实施效果的建议。该项目所产生的研究成果有助于了解我国新准则的实施情况,对提高我国会计准则体系建设的运行绩效、实现中国会计标准的国际趋同与等效有一定的参考作用,并且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袁琳教授承担的“集团资金集中控制模式下风险控制框架研究”项目系统性梳理了公司治理、集团内部资本市场及结算中心与财务公司风险管理的理论,为研究针对我国集团特殊的法人治理结构下的风险控制奠定了理论及制度基础。该项目设计合理严谨、调研方式科学,数据获得方式得当,资料可信度高,反映出在公司层面、业务层面和IT层面的风险控制问题对掌握集团风险状况提供了前期实践依据,为后续研究打下基础。针对调研中的问题及跨国公司的经验,参考相关政策规定设计出公司层面(针对不同集团控制度)、业务层面、及IT层面的风险控制框架、关键控制点及操作细则,同时配套相关案例,其研究成果弥补了在相关领域研究的缺失,提供了目前集团风险管理中一手的资料、数据及案例。项目研究为集团公司提升集团财务管理、集团风险管控能力,打造集团具有资金集约化管理和风险管理人才提供了参考,并为有关部门风险管理提供了政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