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放飞希望】坚持成就未来——访2011届本科毕业生蒋心为

 

蒋心为,男,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073学生,党员,计信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2011年考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曾获全国首届大学生数学竞赛暨北京市第二十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25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2010年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北京工商大学2009—2010学年度单项奖学金,20092010学年度校园之星。

学习:不曾改变的习惯        

大学四年以来,蒋心为的作息一直都非常规律。每天早上7点离开宿舍,晚上11点准时回来,白天除了上课,就是在图书馆学习或者看书。宿舍、图书馆、教室,简单的三点一线的生活串联起了蒋心为难忘的大学生活,为他的人生积淀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

蒋心为在大学期间获得了很多学科奖项,而他对于获奖看得很淡,他认为参加比赛其实是他证明自己的一个过程。最值得蒋心为回忆的一次比赛是2010年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那时我们封闭训练了一个月,有时还要熬夜。我利用自己专业知识去学习新的知识,做团队配合,很多东西从无到有,学到很多。虽然结果并不是特别理想,这也让我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还需要更加努力。”

今年,蒋心为以385分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他特别提到,在他看来,读研可以改变自己,可以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考研复习的一年非常辛苦,要牺牲很多休息的时间,过程中也会受到很多诱惑,但是即便如此,蒋心为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目标,下定了决心,所以从一开始他就没有想过放弃。

“路都是自己走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明确的目标就会有非常大的动力去奋斗。”大学的学习生活完全由自己支配,蒋心为也经历过从瞎忙到迷茫的过程,但是当他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时,他就一心一意地去做了,而且不后悔。

支部工作:是责任和激励

蒋心为是个自制力强、对人对事要求严格的人。不仅是在学习方面,也体现在他在党支部的工作中。

高中时就入党的蒋心为在大学期间担任计信学院的党支部书记,对此他投入了很多心血,任职期间发展了很多优秀的学生党员,并参与组织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红色1+1等活动。他认为党员是一个身份认证,它随时鞭策着自己任何事都必须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作为党员应该拥有高素质,要对得起这个身份。”

在党支部,蒋心为以身作则,成绩基点始终保持3.9以上,支部开会从未迟到,同时也要求每个部员都必须准时参加,为此,性情随和的他也发过脾气,虽然有的部员会怕他,但是他坚定地说:“这是我的责任。对党员就要高标准严要求。我敢说,我们支部的党员每一个都很优秀。”

时间紧张的考研复习期间,蒋心为仍定期给支部开会,对此他从未抱怨。“我认为做事的心态很重要。时间是一定的,自己要安排好,支部建设的工作需要坚持做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蒋心为回忆说自己迄今为止上过四次党校。第一次是高中时刚入党的时候;第二次是上大学后上的新生党员课,那时的党课比及第一次的课要更加系统化;第三次则是作为兼职辅导员带领学弟学妹上党课,有了前两次上课得到的知识和平时积累的经验,有时他一讲起来能说上一个小时不间断;而第四次,蒋心为参与了计信学院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共同组织的一期党校,这次从联络到组织全程参与的经历给了他很大的锻炼。“有些工作我也不清楚,就要和大家一起商量。有时候难免做得不好,就要总结、吸取经验,下次更要注意。”

除了听党校的课,蒋心为平时也会看大量的书籍和报道,从中融会贯通。谈到这里,他说:“看到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给国家发展带来这么多变化,作为党员,真心的爱党。”

享受读书,热爱生活

大学四年中,蒋心为学到的不只是专业知识,还有很多文化底蕴慢慢积淀在他心里。他平常喜欢看文史哲类的书籍,在和记者的聊天中,他总能引经据典,整个人的气度很平和稳重。

“大学图书馆对我来说绝对就是天堂。”如果能回到往日的场景,蒋心为愿意继续坐在图书馆自在地看书。说到这,他回忆起自己大一时的一个下午,那时他刚刚结束C语言课程的考试,一走到图书馆外面就下起了倾盆大雨,边看书边听雨,想着自己努力付出,完成了考试,感觉何等踏实和惬意。

读书让蒋心为更加沉稳,他相信苏格拉底说的读书越多就发现自己越无知,“要离开良乡校区的时候,我坐在图书馆304室里,看着一架一架的书,心里就感叹,这么多的书,我都还没看”。蒋心为说他还喜欢看电影,他热爱生活,在电影中看到各式各样的世界,提起电影专业知识,他都能滔滔不绝地聊起来。大学给了蒋心为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成长的空间,让他得以自主有效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

蒋心为追求一种纯粹、简单的生活。采访的最后他送给我们三句话:一、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从不后悔。二、要努力做到并相信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意义的。三、一定要坚强。他有一个人生信条:“相信未来”。他解释说,这首诗给了他很大的力量,就像那首诗中说的,当你遇到挫折,要相信有一天一定会克服过去,哪怕几个月、几年,挫折过后,就会成长。

而今这个23岁的大连小伙儿大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国科学院,今后的五年,他将在更高的台阶上进行研究生、博士生连读,用他扎实的知识,成熟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一步步踏实稳健地走向他坚信不疑的广阔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