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1年第一期科研管理干部培训暨科协建设工作会

 

 

 

 

为提高学校科研管理干部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学校关于精细化管理的要求,69日至10日,学校召开了2011年第一期科研管理干部培训暨科协建设工作会。会议由科学技术处王国顺处长主持,谢志华副校长在会上讲话。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和科研秘书、校科协各部部长、副部长及科学技术处工作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谢志华副校长就做好当前科研管理工作,从精细化管理、主动创新和加强学习三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精细化管理是学校加快转型、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提高学校的管理效能,需要从准确的目标定位、细致的考核作业以及信息化、表格化、流程化等五个方面着手精益信息,提高管理效率。他强调,创新是学校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用发展的思路、创新的办法,不断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办法,才能够攻克发展道路上遇到的新问题,才能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谋和谐。谢志华副校长幽默风趣而又内涵深刻的讲话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王国顺处长简单总结了学校2011年度1-5月份科研总体情况,在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同时还对学校科协工作做了进一步的阐释。他要求各单位要主动开展科研工作和科研管理工作,在思维上和方法上要加强创新。

会议特邀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王康友作了《科协组织与科协工作》的专题讲座。王主任从科协是什么组织、科协是干什么的及“习贯彻中国科协八大精神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他对科协的性质、科协的特点、科协在政治体制中的位置、科协的领导体制、科协的组织体制、科协的组织体系、科协的优势和和历史沿革作了详细介绍,尤其对高校科协作了重点阐述。王主任指出,科协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协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中科院图书馆刘筱敏研究员从文献信息研究的角度出发作了《评价促进发展》的专题报告,对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的产生、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的特点和应用作了简要介绍。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分为核心库和扩展库。核心库的来源期刊经过严格的评选,各学科领域中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的核心期刊。扩展库的来源期刊也经过大范围的遴选,是我国各学科领域较优秀的期刊,目前,该库核心库期刊有748种,扩展库期刊400多种。

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孙永波结合科研工作作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与方法》的报告。他从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什么是精细化管理、如何实施精细化管理、如何做好科研管理精细化四个方面从理论上作了重要阐释,对科学技术处工作流程作了简单介绍。孙永波副处长提出,效率、效果、效益的三效合一是科研管理精细化的必要条件,只有三效统一才能做好科研管理工作。科研管理干部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本次会议还分别就科研管理工作和科协建设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科研管理干部对学院如何做好科研管理精细化、科研管理系统升级改造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科协干部对科协各部门下一阶段工作及科协信息化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各小组长代表各组分别作出精彩的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