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处处长刘岳应邀来校作报告

 

 

68日,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处(宣传教育处)处长、北京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抗战史学会理事刘岳应邀来到阜成路校区作了题为《谍影迷情——中共北平地下情报工作揭秘》的报告。

刘岳处长从电视剧《潜伏》讲起,讲述了该剧主人公原型之一的王文、王凤岐夫妇开展地下工作的传奇经历。他强调,现实中的地下情报工作要比电视剧中描绘的平静,我党开展地下工作,靠的是信仰、统战工作和争取人心。随后他以黄浩、王佩芝夫妇,李才、周时夫妇的鲜活实例论证了以上观点。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报告,赢得现场听众阵阵掌声。讲座内容真实,讲解生动,为师生重现了几十年前北平城中,平静的地下斗争内的惊心动魄、荡气回肠。

报告会后,研究生苏增军表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今后一定要继续认真学习党史,加强理论素养;要继续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继续坚持“求同存异”的学习和工作态度,继续坚守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行为准则。研究生马千然表示,此次讲座使自己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抗战时期地下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和艰苦环境:他们在危险面前临危不乱,用智慧送出了情报并保护了自己,为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新一代的研究生,我们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做出贡献,使她更加强大和昌盛。

该讲座是研究生部党总支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学党史知党情”系列活动的又一场专题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有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董竹娟、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熊慧、研究生部团总支书记许欣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