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水利部部长陈雷察看由我校承担的太湖水质远程监管系统

526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江苏省政府负责人陪同下乘坐太湖水资源移动监测船,检查太湖流域的治理与防汛准备工作,并察看了由我校承担的太湖水质远程监测与信息管理系统。我校刘载文教授和课题组成员陈晨、李林和郝启文等向陈雷部长一行做了汇报和演示。

陈雷部长在监测船会议室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通过3G网络传送到船上大屏幕显示的太湖34个自动监测站和水源地的实时水质数据。通过我校研发的信息管理系统,在GIS图上实时显示移动监测船的航行位置、该区域的各项水质数据、气象数据和水文历史数据。陈部长走进实验室详细了解水质取样和分析情况,登上船顶实地察看太湖治理情况和信标机、气象站和雷达等设备。

由于水环境污染2007年太湖大规模暴发水华,造成很大的社会影响。国家对太湖治理工作非常重视,为了加强对太湖水质的实时监测和分析,水利部于2010年建造了太湖水资源移动监测船。监测船上建有一个高水平的水质监测与分析实验室,安装了多参数水质检测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流动注射分析仪等先进仪器。我校承担了GPS卫星定位信标机、船载气象站、各种检测仪器实时数据的计算机采集和监测船计算机网络建设,以及水质数据远程传输与信息管理软件系统研发,并于2010年底交付水利部太湖管理局实际应用。

我校研发的太湖水质远程监测与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水质参数移动监测、数据管理和远程传输,为太湖水资源监测和保护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