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邀请两位国家教学名师进行教学观摩

     

近日,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了两场名师教学观摩与教学方法研讨会。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化工大学励杭泉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焦永和教授分别应邀来我院做专题报告和教学演示。

励杭泉教授教学观摩课的题目为《认知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他从学生学习的认知规律讲起,采用加强教学内容与熟悉事物联系的方式来提高教学效果和趣味性,并现场演示了课件和教学素材的美观方法,对教学中特别容易出现的错误进行了举例说明。励老师在长达90分钟的讲述中,妙语连珠,引人入胜,内容有趣而生动,又将多年的教学经验融汇其中,给在场的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教师上了一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极强操作特性的教学展示课程。观摩课程后,我院老师进行了现场提问。

焦永和教授教学观摩课的题目为《从教二十余年的一些经历与体会》,他结合我国教学改革的历史进程,畅谈了对我国高等教育过往和现状的深入理解,介绍了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改革之路上的奋斗历程。随后,从自身参与教育工作20多年的经验出发,阐述了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教师,怎样才能让学生真正理解教师的授课意图,并细致生动地介绍了其总结出的若干教学方法和实践范例。最后,焦老师结合《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这门课的授课过程,为全院教师上了一节生动的示范课,其精辟简练的语言风格、入木三分的讲解思路及融汇贯通的知识传授方式赢得了参会教师的阵阵掌声。最后焦老师还和全院教职工在教学方法方面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交流。

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教学观摩会。 参会的老师均表示,两次教学观摩开阔了自己的教学视野,丰富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对今后的教学工作会产生很大的帮助。

    附励杭泉教授个人简历:

 1990年于北京化工学院获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曾在塑料厂、皮件厂、军工厂担任技术及管理工作多年。19931996年在美国布法罗市纽约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分子物理、浓乳液聚合、树脂基复合材料。 在国内率先开辟了浓乳液聚合研究方向,将浓乳液聚合应用于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制备以及聚合物反应加工。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项,973863各一项以及多项重要的军工项目。在SCI源刊物上发表文章8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多项,已获得4项授权。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北京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讲授的“高分子物理”、“材料导论”两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材料导论”还被评为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编写了《聚合物物理学》、《高分子物理》、《材料导论》等教材。

社会兼职:教育部高分子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附焦永和教授个人简历: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教学名师。 1987年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硕士毕业留校,19941月至19951月在丹麦奥尔堡大学留学,200411月至20051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作访问学者; 1994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8年破格晋升教授。现任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常务理事、图学教育分会主任、北京工程图学学会副理事长等。长期从事工程图学与计算机图形学、机械CAD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承担研究生课程“计算机图形学”、“现代CAD技术”、“图学基础”。近年来承担了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4项、北京市教学改革项目3项。几年来发表论文30余篇,并出版了著作与教材11部。

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两次,北京理工大学优秀教学业绩奖,北京理工大学教学观摩评比一等奖等奖励。在我校2001年第一届、2005年第三届“我爱我师”活动中两次当选“十佳”优秀教师。主持的工程图学教研室被评为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实验基地;主持的工程制图课程于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2004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社会兼职: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常务理事、图学教育分会主任、北京工程图学学会副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