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扬帆理想】专访2011届硕士研究生周吉

  

    周吉,我校08研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自研究生入学以来一直担任化工专业党支部书记,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部“优秀党员”称号,在校期间发表多篇论文,并当选第五届研究生文化节“学术之星”。20114月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527,周吉作为学生代表在学校2011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言。

当很多人都在羡慕和夸赞他的时候,他却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一个坚持梦想的“赶路人”。在五月温暖的阳光下,记者采访了周吉。

学术勤追求

周吉研究生期间主修纳米材料方向。在导师嵇天浩教授的指导下,加上自己的努力,周吉在学术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三年期间,周吉先后在《精细化工》、《功能材料》、《光谱学与光谱分析》等国家化工领域主要期刊上发表数篇文章。包括《一维TiO2纳米材料的研究进展》、《负载有ZnSeTiO2纳米带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可见光催化性能》、《CdSe纳米粒子负载的TiO2纳米带复合材料制备及其可见光催化性能》、《由钛酸盐纳米带水热制备锐钛矿型TiO2纳米带》、《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Bi2Se3-supported TiO2 nanobelts》等,其中 SCI收录的文章2篇,Ei收录的1篇,核心期刊文章1篇。

20115月,在研究生部评选的第五届“学术之星”活动中,周吉凭借高水平的论文质量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认可。踏实学习、勤于思索,周吉说科研路上追求永无止境。

情系党支部

周吉在校期间一直担任化工学院党支部书记,他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党支部的工作。

“我是大二入的党,算是大学里第一批次入党的。当初培养我的几个正式党员都很优秀,也在支部担任领导工作。他们的成熟感染了我,所以我一直都有加入到支委中工作的愿望。研究生阶段,当这个机会出现时,我也是当仁不让,参加了竞选,同学对我表现出的干脆利落印象很深,认为我能做好这个工作。”就这样,周吉担任了化工专业的党支书。

三年来,周吉一直对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每年支部发展党员的时候,也是他最忙的时候:为同学宣讲政策,找积极分子谈话,准备材料,沟通上级组织,布置支部工作......“虽然有时候有一些疲惫,但既然担任了党支书,就该要有担当,把工作做好,也是为同学们服务。”周吉笑着说。

在一次党小组会议上,周吉这样谈到自己做支书的感想:“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合格的党支书,但是,说优秀,还是有一定距离。我觉得好的支书,应该能充分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有威信,有正面的影响力。在工作中,注意发挥每个党员的作用,懂得把握工作重点,这样才能最高效地利用时间和精力,把工作做好。”

研究生党支部党建小组组长姚悦对周吉的评价是两个词:积极、负责。姚悦告诉记者,三年来,周吉参加了上级组织的每一次活动和会议,即使到了研三快毕业,也从不缺勤。对于组织交代的任务更是认真地完成,并做出反馈。“平易近人,与老师和同学关系相处的非常好,是当之无愧的优秀党员干部”。谈到周吉,姚悦赞不绝口。

连续三年研究生部“优秀党员”、20082009年度优秀学生干部、20102011年度研究生十佳党员。这些荣誉,是对周吉工作的肯定,对他付出的回报,更是鞭策他继续前进的动力。

考博路漫漫

谈起考博的经历,周吉至今仍然感慨很多。本科毕业于湖南湘潭大学,2008年到我校环境工程专业读研,周吉坦言,自己一开始也面临着研究专业不对口的苦恼,但同时也一直希望在环境经济学领域深造。怀着这样的心愿,周吉从入学第一天起就认真规划了研究生三年的时间,为考博做准备。

在研一时,周吉主动联系了北师大环境学院的毛教授,表示希望能够考取他的博士。毛教授知道眼前这个小伙子是提前三年就开始准备考博时,被这份执着与决心折服了。之后更是提供了许多学术活动的参与机会。周吉的导师嵇天浩老师同样十分赞成周吉考博,从一开始就给予了他很多的帮助。

到了研二,周吉开始系统地复习。那个时候他的压力非常大。一方面,周围考博的战友很少,看着同学要么去校外实习,要么在实验室做实验,而自己却要每天独自学习,心中难免有些孤独。但是无论怎样,他始终没有动摇过考博的信念。另一方面的压力来自于学业。研二的学习任务很重,既要做实验,又要出论文,时间上很紧张。为了更有效率的学习,周吉开创了一套自己的复习方法:先看教材,然后摘录核心知识,之后将其输入到电脑里,最后用软件将这些知识转换成语音读出来。经过这反复几遍的记忆,所有知识点便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

研三下学期伊始,开考在即。周吉说考前几天是最难熬的。那个时候,家里人每天都会打电话,帮助他减压。最终,他如愿考上了博士,三年的奋斗有了一个满意的回报。周吉总结自己考博成功的经验,用了六个字:兴趣、坚定、支持。

扬帆新起点

临近毕业,周吉总结自己在北京工商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谈到两点收获:一是与人的沟通方面。周吉感觉自己性格开朗,平时和老师、同学交流的很多。良好的沟通能力,使他在北工商认识了很多人,也得到了很多的帮助。周吉说,每天看到那么多的朋友对自己微笑,自己也变得很开心。第二个收获是自己科研能力的提高。周吉读研究生期间主攻纳米材料,与他本科的专业并不完全吻合,大量的知识需要他自己不断摸索。正是这种自学,提高了他的科研和思考能力,这也将给未来的博士学习带来很大帮助。

三年硕士研究生生活已经走过,马上又要面对新的三年博士生活。周吉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博士学习会比研究生更难,对于知识的要求也更高。但是自己不怕困难,会更加努力。既然选择了求学这条路,就要努力走好。

本篇采访稿发稿之时,正赶上2011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周吉代表毕业的研究生发言。他对三年研究生期间学习生活的回顾和对明天的展望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发言的最后,周吉说“衷心地感谢老师们给了我们知识和勇气,感谢父母给了我们亲情和生命。我们深知,我们的发展与母校的口碑生生相息。今天以后,我们可能相见很少了,但母校就在这里,这里永远汇聚着我们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