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年学者先锋论坛:“广场协议”前后日本产业状况变化及启示

 

525,青年学者先锋论坛第十四期在良乡校区模拟法庭开讲,主讲人为来自经济学院的郭毅副教授,他围绕“广场协议”前后日本产业状况变化及启示展开,二百多名同学参加讲座。

郭毅副教授分别从“长期贸易顺差”、“本币升值”、“房地产泡沫”等方面比较中国和日本经济,并由此解读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未来十年中国产业发展与国际贸易战略选择。他从历史中分析中日两国的密切关系,对比二战前后中国和日本的经济状况。“广场协议”以后日本发生了什么?郭毅副教授的讲座深深吸引着在场同学。

接下来郭毅副教授介绍了在广场会议之后日本的经济情况。“广场协议”后,日元开始急剧升值,日本的出口贸易受到极大冲击,并引了日本国内的房地产泡沫。九十年代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日本经济陷入“失去的十年”。他说:“‘广场协议’之后的日本与中国的近况惊人地相似,同学们可以从中获得很重要的信息,日本是我们的前车之鉴。”他通过展示“日本与中国房价涨幅对比”“泡沫破灭前后日本经济增长率走势”两幅数据模板说明了中国应当从中学到的经验教训,中国应当避免任由人民币升值的情况,趁机实施产业转移,增加人民收入拉大内需,他见解独到的分析赢得了场下的热烈掌声。

    最后,同学们围绕“中国与日本政治条件的不同如何影响经济”“贫富差距加大对国民生活的影响”等问题,与郭毅副教授进行了互动。

    相关信息:为促进北京工商大学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科研型大学转化,由学校工会青年工作部发起,由校工会、校团委、校教务处主办的“青年学者先锋论坛”从200912月开始启动,论坛的举办活跃了良乡校区的学术生活,也给充满热忱、学有专长的学校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才华和与学生交流的舞台,该活动被评为北京市教育工会2010年工会工作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