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控烟工作会议 部署无烟校园建设工作

523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北京工商大学控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无烟校园建设工作。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会议由呼文亮副校长主持,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参加了会议。

呼文亮副校长首先强调了控烟工作的必要性。他指出,目前我国吸烟的人数已达3.5亿,被动吸烟人数达到了5.4亿。吸烟是引发慢支炎、肺癌等疾病的重要原因,吸烟不仅有害健康,也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一个烟头引发森林、学生宿舍、建筑工地火灾的例子比比皆是。1995年北京市即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决定,20106月,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20114月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教委、市卫生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高校加大控烟工作力度,在2011年底前实现“无烟学校”的目标。维护校园健康环境,加大控烟工作势在必行。

党委副书记卢思锋指出,要明确烟草对个人身体和公共安全的危害,通过加大宣传工作提高师生的控烟意识,做到公共场所不吸烟。通过调研师生吸烟情况、物业清洁、宿舍检查等工作,把握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设立分阶段的目标。卢书记指出,学生吸烟多在宿舍、教室,同学们要互相监督。校园里禁售香烟。明确室外的通风的可吸烟区,加强管理。通过大家的努力逐步使吸烟的人数减少。

校办副主任施枫介绍了北京市卫生局、房山区卫生局对高校控烟工作的检查情况,介绍了我校的准备情况。目前,我校已在大门、教学楼、实验室、办公楼、会议室、图书馆、教职工和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楼门口等张贴了禁烟标识或控烟宣传画。今后,北京市将对高校进行不定期的控烟工作检查。

与会人员对我校建设无烟校园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学校发布《北京工商大学控烟工作实施方案》后,大家增强了控烟意识,一些老师已经逐步减少了吸烟量,有的老师还主动把烟灰缸收起来了。加强控烟工作、建设无烟校园,还需要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对于学校控烟工作的难点和下一步的控烟工作,与会人员提出了一些建议。

最后,呼文亮副校长总结会议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建设无烟校园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密切配合、统筹协调。学校将对师生的吸烟情况进行普查,进一步规范规章制度,合理设置可吸烟区并加强管理,通过加强控烟宣传教育、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加强检查和督查、举办培训等工作,强化师生的控烟意识,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无烟、清洁、健康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